新華網 正文
“映山紅”開在大別山
2018-10-24 09:1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4日電(記者孫清清)10月深秋,映山紅竟又開在了紅花村。火紅的杜鵑花,像火團灑落在大別山脈北麓,恣意爛漫。

  “映山紅是革命老區群眾的‘希望花’。過去,革命老區群眾盼來紅軍,翻身做主人,現在又盼來了扶貧工作隊,讓我們脫貧過上好日子。”82歲的紅花村村民簡紹富説。

  紅花村位于河南國家級貧困縣固始縣的陳淋子鎮,處于豫皖兩省交界處,南依大別山脈,近年來,河南派駐扶貧工作隊到紅花村,激起村子翻天覆地新變化。

  記者見到簡紹富時,他在家正和78歲的老伴張必榮,細心地將豆穰上的毛豆莢摘到籮筐裏。聽見有人來,簡紹富停下手頭活,一眼認出與記者同行的王俊超,滿心歡喜地起身招呼。

  王俊超是河南省國土資源廳派駐紅花村的第一書記,今年是他待在紅花村的第2個年頭。一年裏,日復一日地走訪,他與簡紹富結下了家人般的深情。

  簡紹富老兩口2014年被評為貧困戶,家有2畝水田,一年種一季水稻。幾年間,老兩口日子一年一跨越,不僅搬出土坯房住進平房,喝上自來水,就醫基本不花錢,而且村裏基本戶戶通水泥路,村裏電網還進行了升級改造。

  “黨派扶貧隊伍到貧困村,不僅要幫助村子抓黨建立規矩,讓群眾滿意,也要因地制宜找門路,幫群眾致富。第一書記要像一根釘子,不折不扣落實黨的政策,全力以赴‘釘進’基層扶貧工作中。”王俊超説。

  今年,紅花村22個村民組的墻上都刷了公示欄,村兩委自覺按照“四議兩公開”決策,結果公開,由村民監督,讓群眾滿意。今年,紅花村兩委換屆,破天荒地吸收了一位“95後”女同志,增添了新血液。

  思路變,天地寬。近年來,在扶貧工作隊努力下,紅花村有了小龍蝦養殖、黑豬養殖、油茶種植、光伏發電等扶貧産業,村集體有了集體收入。此外,紅花村正在制定紅花村土地利用規劃(2017-2020年),在村委旁,規劃出一塊70多畝的經營性建設用地。

  紅花村黨支部書記葉飛,用右手指著這份村史上首份土地利用規劃圖,興奮地對記者説,這是未來紅花村穩定脫貧致富的路線圖。

  目前,紅花村每家貧困戶基本有兩項以上的幫扶政策。2014年以來,村裏貧困人口從1062人降至184人,今年再脫貧一批後,全村貧困發生率會降到1%以下,這背後是扶貧工作隊的付出與努力。一年中,王俊超和其他扶貧隊員在紅花村待上300天左右,紅花村成了他們第二個家。

  2015年8月,河南選派1.2萬多名優秀幹部駐村任第一書記,實現所有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全覆蓋,去年底,又對駐村第一書記進行了輪換。三年多來,第一書記遍布河南各個貧困角落,脫貧攻堅幹得熱火朝天。

  紅花村所在的大別山革命老區,跨河南、湖北、安徽三省,涉及河南的固始縣等22個縣(區)。2015年,《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獲國務院批復,河南大別山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按下“快進鍵”。今年,紅花村有望和固始縣一起脫貧摘帽。

  “扶貧工作隊是黨的人,咱們的黨最知道貧困群眾的心了。”在簡紹富看來,待到明年春天來,嶺上開遍映山紅,好日子才真正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0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