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青年在京就業可申請公租房
2018-10-24 07:11: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臺灣青年在京就業可申請公租房

  北京發布55條惠臺措施,其中包括在京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符合條件也可申請公共租賃住房

  北京市《關于深化京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下稱《若幹措施》)昨日發布,在京創業、就業的臺灣居民可申請公共租賃住房。

  《若幹措施》共55條,分成3部分:臺資企業在京投資和經濟合作提供同等待遇、鼓勵京臺兩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在京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等。

  取得居住證可享市民同等待遇

  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臺辦副主任于鳳英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55條措施中,有29條是對國臺辦發布的《關于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簡稱“惠臺31條”)的落實。

  如,聚焦高新技術産業和創新發展,推動臺資企業參與三城一區建設,促進項目洽談對接,深化兩地經貿科技交流合作;支援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依法保護其智慧財産權;臺灣教師通過聘用方式在京高校任教,其在臺灣取得的學術成果可以納入工作評價體係;為臺灣同胞在京申領居住證提供便利條件,在全市16個區304個戶籍派出所設置了受理窗口,基本實現了窗口全市覆蓋;取得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灣同胞,在京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9項便利措施方面,與北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等。

  “在科技創新和教育文化方面,北京市具有較強的優勢。”于鳳英介紹,中關村科技園區是我國科技教育智力和人才資源最密集的區域,還擁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為代表的高等院校近90多所,能夠為臺灣同胞來京學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發展。

  專業人才可購房可申請租房補貼

  《若幹措施》的第3部分共24條,集中回應了臺胞在京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方面的需求。

  “在北京購房和租房的成本都很高,加之嚴格的限購政策,使得住房問題成為臺灣青年在京發展的最大困難之一。”于鳳英介紹,為此,《若幹措施》中特別規定,入選市、區或園區優秀人才計劃(項目)的臺灣專業人才,在住房支援、子女教育、醫療服務等方面可享受相應政策,其中就包含購買自住的普通商品房,按條件申購共有産權房、申請租房補貼等。對于在京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符合條件的,也可以申請公共租賃住房。

  在社會保障方面,《若幹措施》規定,在京合法穩定就業的臺灣同胞可以按照相關規定申請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並享受有關社會保險待遇,可以按照相關政策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在繳存和使用等方面與北京市職工享受同等待遇。在京工作居住臺灣同胞的臺籍未成年子女,在義務入學中按北京市戶籍學生對待。

  于鳳英説,為了出臺《若幹措施》,市臺辦前期進行了調研,了解臺胞在京學習就業創業中所面臨的問題,因此規定更具針對性,“臺胞在京勞動就業在社保方面享受與北京市居民同等待遇,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請公共租賃住房,都是針對臺胞的需求量身定制的”。

  文化教育事業單位已有臺胞就業

  此外,《若幹措施》還明確,北京市事業單位(不含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可以通過公開招聘、人才引進等方式聘用符合條件的臺灣居民就業,聘用單位與臺灣居民應當簽訂聘用合同,明確聘用期限、雙方權利義務等事項。在北京市事業單位就業臺灣居民與在北京市事業單位就業大陸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臺灣居民通過公開招聘、人才引進等方式應聘北京市事業單位的崗位,在聘用管理、職稱評審、工資福利、社會保險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完全同等的待遇。

  這位負責人説,目前,已經有一些臺灣居民進入北京市文化、教育領域的事業單位工作。正在進行2018年文化服務崗位的招聘活動中,就有部分臺灣居民參加了報名。下一步,北京會加大與臺灣地區的人才人事相關的交流協作,做好臺灣居民的服務工作。(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0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