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中林獲世界能源領域最高獎 係首位獲獎華人科學家
2018-10-23 14:5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董瑞豐)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北京奈米能源與係統研究所獲悉,該所王中林院士22日獲得世界能源領域最負盛名的埃尼“前沿能源獎”。

  埃尼獎與電腦界的圖靈獎、數學界的菲爾茲獎及沃爾夫獎等並稱為自然科學單個領域的最高獎項。王中林是迄今為止獲得埃尼獎的第一位華人科學家。

  埃尼獎組委會充分肯定了王中林作為摩擦奈米發電機理論和技術的創立者地位,認為其研究成果為物聯網、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發展提供了能源技術。

  王中林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北京奈米能源與係統研究所創始所長和首席科學家,也是國際公認的奈米科學與技術領域的領軍型科學家。他發明的奈米發電機和自驅動奈米係統技術,解決了制約物聯網等發展的微電源問題,有望為人類在傳統能源之外找到一種分布式、移動式的“小能源”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7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