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展根基牢了,鄉村振興快了”——皖江江心洲基層黨建標準化試點觀察
2018-10-23 14:4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23日電 題:“發展根基牢了,鄉村振興快了”——皖江江心洲基層黨建標準化試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姜剛

  老百姓“只跑一個點,只交一套材料,辦完一件事”、無職黨員“建崗爭先”活動如火如荼、黨支部引領的農業科技示范園正加快建設……走進安徽銅陵市義安區老洲鄉,國家級基層黨建標準化試點帶來的變化撲面而來。

  作為八百裏皖江上的一顆明珠,老洲鄉屬長江中下遊獨立江心洲,轄5個行政村,人口1.4萬,耕地面積1.65萬畝。去年6月,老洲鄉黨委被國家標準委列為全國首批黨建標準化試點單位。一年來,該鄉黨委通過陣地建設、黨內活動等規范和創新,蹚出組織振興路,並逐步實現由組織振興對産業振興、文化振興等全面引領。

  “跟以前相比,現在咱老百姓辦事方便多了!”老洲鄉光輝村村民周付平告訴記者,他這次申請城鄉醫療救助,從家裏走路5分鐘到村裏的社區服務中心,“交了材料後,幹部幫辦得妥妥的。”

  周付平2013年患了大病,之後每年要申請城鄉醫療救助。“前幾年,我先到村裏申請、核實,告訴我可以了,我再到鄉裏辦。”他説,去一趟鄉裏騎三輪車要半個小時,如果缺材料,還要回家拿。

  周付平現在少跑路,得益于這項國家級試點。老洲鄉黨委緊抓試點契機,率先在全市實現了農村黨建陣地改造提升工程,做到村部主體、外觀標識標牌、上墻制度、村務公開欄、黨建文化墻五個統一。

  記者走進光輝村社區服務中心,映入眼簾的是“凝聚黨心 服務群眾”幾個紅色大字,墻上挂著的“全程辦事代理制”總流程圖一目了然,這裏已實現“櫃檯化”辦公、“一站式”服務。

  “為了讓群眾少跑路,我們探索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服務規范,申辦人把申辦事項交到村裏,全程代理人按規定程式實行內部流轉。”老洲鄉黨委書記吳玲娟説,實現“只跑一個點,只交一套材料,辦完一件事”,該規范已獲準安徽省地方標準立項。

  除了規范陣地建設外,老洲鄉黨委還規范組織體係,將村級黨組織所轄黨支部由32個調整為16個,消除了空殼黨支部,清理了“口袋”黨員。實施“黨員活動日”制度,明確每個月15日為固定“黨日”,抓好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把“三會一課”制度落到實處。推行黨員公開承諾制度,開展無職黨員“建崗爭先”活動。

  “只要聽到哪家鬧矛盾了,或鄰里有糾紛了,我就要去調解。”老洲鄉中心村有20多年黨齡的黨員朱本祥説,他被村黨委定為鄰里糾紛調解員,“做點事沒啥好説的,黨員就是要衝在前面嘛。”

  將黨支部建在産業鏈上,老洲鄉通過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帶動群眾致富。憑借水上運輸優勢,成德村成立水上運輸黨支部;依托蔬菜種植優勢,光輝村成立光輝蔬菜專業合作社黨支部……

  “合作社現有26名黨員,近年來從種植能手裏新發展了3名黨員,他們發揮了典型示范帶動作用。”光輝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大勇説,該合作社社員數已從10年前的5名發展到284名,種植規模從不到10畝菜地發展到1500畝左右無公害蔬菜生産基地。

  在村兩委和蔬菜合作社黨支部的帶領下,光輝村現已發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擁有專業菜地3000畝,注冊了“老洲蔬菜”商標,年每人平均蔬菜收入1.6萬多元。去年,光輝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形式,整合三個村國家扶持集體經濟資金近284萬元,實施了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目前正加快建設。

  以黨建之風引領文明新風,老洲鄉黨委建設了黨建文化館、黨建文化廣場,打造了家風家訓示范街等。一批富于鄉域特色的文化作品走進學校、走上舞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銅陵牛歌”傳承人王小梅,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歌詞,編唱《牛歌唱響十九大》。

  為了推進黨建標準化試點,老洲鄉黨委針對“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和“怎麼評”等問題,探索完成了體係內72項標準研制,標準已于2017年12月發布,目前初步建立老洲鄉黨建工作標準體係,實現黨建責任清晰化,黨建工作程式化,黨建考核精細化。

  “老洲鄉黨委作為全國首批黨建標準化試點單位,在規范陣地建設、組織體係、黨內活動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銅陵市委組織部組織一科科長裴啟勇認為,在實施組織振興引領産業振興、文化振興等方面探索了新路徑,為下一步在全市范圍內推廣積累了經驗。

  採訪中,67歲的王小梅邊與記者分享“銅陵牛歌”的傳唱經歷,邊哼唱了起來:“哦啊哎哦,哦啊哎哦,百姓笑臉多,歡樂匯成河”“脫貧扶持啰勇攻堅喲,三農惠民啰實惠多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7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