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巨龍,騰飛在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側記
2018-10-23 21: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珠海10月23日電 題:巨龍,騰飛在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張曉松、王攀、周強

  “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2018年10月23日上午10時,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傳來。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作鄭重宣布。

  國家工程、國之重器。

  歷時9年艱苦建設,一座全長55公里的跨海大橋,飛架伶仃洋,把碧波化作通途。

  從此,香港、澳門特區開啟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篇章;

  從此,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到新階段。

  大橋開通儀式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出境大廳舉行。

  中央領導同志來了,廣東省主要負責同志來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來了,大橋建設者代表也來了。

  儀式簡短而熱烈。

  當習近平宣布大橋正式開通時,現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這座世界上總體跨度最長的跨海大橋,東連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是繼三峽工程、青藏鐵路之後,我國又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也是中國橋梁建設史上技術最為復雜、環保要求最高、建設標準最高的“超級工程”。

  遼闊的海面上,與大橋相連的東人工島猶如一艘巨輪,正開足馬力,破浪前行。

  開通儀式結束後,習近平驅車沿大橋巡覽並登島遠眺。

  雨後的伶仃洋煙波浩渺,大橋如巨龍伏波,在雲水間若隱若現,更顯幾分神奇。

  這裏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每天有4000艘各類船舶航行;這裏同樣擁有一片繁忙的天空,每兩分鐘就有一架飛機在大橋目視可及的香港國際機場起降。

  黨中央對港珠澳大橋建設始終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大橋建設提出更高要求,寄予殷切期望。

  這是一項重大舉措——

  去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正在香港視察的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入境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了解工程建設情況。他強調,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援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

  這是一份濃濃關切——

  今年元旦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2018年新年賀詞,用“天道酬勤,日新月異”總結過去一年,特別提到“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並以“我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向“中國奇跡”的創造者們致以敬意。

  得知習近平總書記要來出席大橋開通儀式,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興奮不已。在東人工島平臺上,朱永靈指著香港方向的橋面向總書記報告:“那裏就是您去年到過的香港段。”他還告訴總書記,聽到新年賀詞,大橋建設者們歡欣鼓舞、倍感自豪。

  大橋總設計師、總工程師、隧道專家、大國工匠……幾十位大橋建設者代表圍攏在習近平身邊,聆聽總書記熱情洋溢的講話——

  “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

  “我為你們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你們重整行裝再出發,繼續攀登新的高峰”。

  ……

  句句鏗鏘,直抵人心。

  在許多建設者眼中,港珠澳大橋正是改革開放40年國家發展繁榮的縮影,彰顯了“中國精神”的強大感召力。

  “在粵港澳大灣區這片熱土投資基礎設施,對于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不可小覷。”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説。在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總監張勁文看來,港珠澳大橋不僅展現出“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更宣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巨龍,騰飛在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0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