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黑龍江反饋“回頭看”意見:整改工作取得一定進展和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門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
2018-10-23 18:3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3日電(記者 李建平)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23日向黑龍江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督察認為,黑龍江省努力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進一步強化措施、壓實責任,整改工作取得一定進展和成效。但全省督察整改工作總體比較被動,一些地方和部門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

  督察認為,黑龍江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4387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2723家;立案處罰333家,罰款5948萬元;立案偵查51件,拘留33人;約談240人,問責840人。

  督察組在肯定黑龍江省整改工作取得進展的同時,也指出存在的幾方面問題。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站位不高。一些領導幹部思想認識不到位,沒有真正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要政治責任來擔當。雖然成立省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但研究部署工作虛多實少,2017年僅召開過一次會議,且沒有形成會議紀要或記錄。哈爾濱市推進整改態度不堅決。

  二是責任落實不到位。全省整改任務分解落實不到位,直到2018年3月才要求各地按年度分解整改目標。黑龍江省國土資源廳在督察整改期間仍然違法違規審批、延續礦權,導致自然保護區內一些違法探採礦行為禁而不止。

  三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問題多。對于將生活污泥堆存于嫩江行洪區,嚴重威脅嫩江水環境安全問題,齊齊哈爾市雖新建污泥臨時堆場並進行防滲處理,但選址在原堆存點旁邊,仍位于嫩江行洪區內。現場檢查時,10余萬噸污泥全部露天堆存,惡臭彌漫,環境污染和安全隱患依然突出。此外,針對2016年督察指出的阿什河嚴重污染問題,哈爾濱市持續用力不夠,治標不治本。

  四是整改弄虛作假甚至頂風違法。針對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紅興隆管理局八五三農場在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違規建設問題,督察組要求嚴肅查處,實施問責。但農墾總局未認真調查,僅憑八五三農場提供的保護區管理局項目初步設計批復和墾區環境保護局環評批復文件,即判定該移交問題不實,直接導致八五三農場頂風違法。

  同時,專項督察發現,黑龍江省作為農業大省,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力度不大,農村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督察要求,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要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切實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對于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