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沙漠建電網:既要百姓用好電又要胡楊保綠洲
2018-10-23 18:2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3日電(記者 杜剛)23日,南疆750千伏電網延伸補強工程跨越胡楊林區域全線貫通。工程經過20多公里長的胡楊林時,施工方增加1000多萬元投資,繞行胡楊密集區域,增加電網塔基高度,在提高南疆地區電網可靠性、保障百姓用好電的同時,還保護了塔裏木盆地“綠洲衛士”胡楊。

  記者從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獲悉,南疆750千伏電網延伸補強工程于2017年5月開工,總投資36億元,由巴楚至莎車、莎車至和田、喀什至莎車750千伏輸變電及配套工程組成,線路總長726千米。

  該工程跨越的胡楊林區域位于喀什地區巴楚縣。在施工現場,據該項目負責人介紹,線路選擇從胡楊稀疏區域內經過,鐵塔分布避開胡楊林生長區段,增加線路長度約2公里,增加投資524萬元。同時,為避免施工過程中對胡楊、紅柳、梭梭等荒漠植被的破壞,施工方將43基鐵塔的高度從45米提高到63米,為此增加投資511萬元。

  胡楊林是沙漠特有森林資源,具有防風固沙、創造適宜的綠洲氣候和形成肥沃土壤的作用。

  按照規劃,該工程明年完工後可改變目前南疆電網建設相對滯後局面,有效提高喀什、和田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的供電能力,惠及數百萬塔裏木盆地各族群眾。同時,工程將直接拉動固定資産投資518億元,增加就業崗位約2800個;間接解決1萬人就業,新增清潔能源發電量相當于年節約原煤消耗313萬噸;年實現工業增加值10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