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濕地海口”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
2018-10-23 16: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5)“濕地海口”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

  一群白鷺在海口市五源河濕地公園內飛行(10月22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新華社海口10月23日電(記者涂超華、劉詩豪)海口市鳳翔濕地公園內流水潺潺,綠草如茵。很難想像,這個市民遊客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具有強大污水凈化功能的濕地公園,兩年前還是臭氣熏天、人們避之不及的垃圾堆填場。

  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兩年來海口市以濕地城市建設為突破口,不斷創新城市生態治理,著力改善生態民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闖關探路。

  濕地入城,又見鄉愁

  海口市依河傍海,豐富的水係和分布廣泛的濕地是城市的靈韻所在。

  然而,由于城市快速發展、環境污染等原因,一段時間以來海口濕地面積逐年減少,水體污染日趨嚴重,生態功能不斷退化。其中,最大的羊山濕地在2004年至2016年間面積減少了1/3。

  把良好的生態環境視為發展的最大本錢和核心競爭力。近幾年來,海口市以濕地修復和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不斷探索和創新城市生態治理模式。

  全長24公里的美舍河是海口的“母親河”。多年來,因雨污分流不徹底、污水截留不充分成了多次治理未果的城市“臭水溝”。

  問題在水裏,根源在岸上。海口市治水辦綜合組組長王亞琴説,海口破解以前“九龍治水”多頭管理、各自為戰的環保格局,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環保”管理模式。同時,通過轉變治理理念實現科學治水,將以前的工程治水方式改為生態治水方式,通過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把美舍河改造成了由灘涂、濕地組成的生物多樣性水生態係統。

(圖文互動·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3)“濕地海口”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

  一名小朋友在海口市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裏玩耍(10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美舍河變了。水清魚躍,岸綠景美,成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市民們又找回了曾經的記憶。海口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傳志説,通過把美舍河治理經驗向全市其他水係逐步推廣,海口持續推進32個水體的治理,越來越多的河流又現清澈,“水城”風貌正漸漸重現。

  城市生態治理的海口探索

  10月的海南,東寨港紅樹林濕地保護區內波光粼粼,白鷺翱翔。作為海口的城市名片,這裏有全國連片面積最大、種類最多的紅樹林,被稱為“中國紅樹植物基因庫”。

  為保護東寨港紅樹林濕地,海口市設立了專門的管理機構,並出臺《關于加強東寨港紅樹林濕地保護管理的決定》等多部法規。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辜繩福説,立法為紅樹林濕地劃定了生態保護紅線,短短幾年時間,紅樹林濕地保護區的面積由5萬多畝增加至12萬多畝,紅樹植物增加到19科36種,佔到了全國的97%。

  在濕地保護修復工作中,海口市同步推進生態治理與法制建設,通過不斷深化生態環保領域的改革,建立健全濕地保護長效機制。

  海口市將“河長制”與“灣長制”結合,實現“河灣同治”。海口市組建了國內知名濕地專家參與的“濕地保護專家委員會”,建立起以市級濕地保護管理局、濕地保護管理中心、區級濕地保護管理中心等為基本構成的濕地保護組織管理體系。

  生態保護落實責任是關鍵。海口將濕地面積、濕地保護率等指標納入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制度體係,對保護不力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追責。2017年,海口市、區兩級有10余名幹部因紅樹林和濱海濕地工作責任落實不力被問責。

  濕地建設改善“生態民生”

  海口鳳翔濕地公園、五源河濕地公園、三角池公園陸續建成,潭豐洋濕地公園建設正在推進中……濕地公園已是市民親近自然、遊憩休閒的好去處。

(圖文互動·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7)“濕地海口”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

  這是10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海口市萬綠園。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秀英區永興鎮馮塘村曾是海口最偏遠、經濟較落後的村。通過引入社會投資,利用馮塘村生態資源建設的“馮塘綠園”,已成為一個集濕地、生態農業、民俗文化等多元素融合的鄉村生態旅遊區。

  “馮塘綠園”副總經理杜思思説,通過旅遊服務、旅遊區務工和土地租金分紅等,全村50多戶村民家庭每年每戶能有2萬多元收入,群眾真正從濕地保護利用中得到了實惠。

  濕地城市的建設帶來的良好生態環境也提升了海口的吸引力。海口市依托生態環境優勢大力發展綠色産業,運用綠色低碳技術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促進傳統産業向綠色産業轉型升級,打造綠色産業體係。

  近年來,海口成為國內外大企業發展布局的重要選擇。 2017年,全市共引進招商項目141個,協議投資近1800億元,阿里巴巴、普華永道等企業也在今年先後落戶海口。

  “未來3年將陸續建設4個國家級、3個省級濕地公園,打造45個濕地保護小區;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先行區江東新區建設也將實現濕地入城。”海口市副市長文斌説,作為全國首批6個提名城市之一,海口市正在全力角逐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朝著“最美國際濕地城市”的目標大步向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