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採取四方面舉措推動造林與生態和諧發展
2018-10-23 14:4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于文靜、侯雪靜)為培育更多優質且可持續的多功能人工林,我國將在提升人工林品質、轉變經營方式、完善政策機制和科技創新、深化國際合作等四方面努力,促進造林與生態和諧發展。

  這是記者從23日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世界人工林大會開幕式上獲悉的。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開幕式上表示,人工林是森林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木材生産、環境改善、景觀建設和減緩氣候變化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近幾十年來,世界各國通過人工造林或再造林,持續擴大人工林面積,提升人工林蓄積,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氣候變化和人類對森林的經營目標日益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探索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兼顧的人工林可持續管理理論與實踐途徑非常必要。

  張建龍説,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人工林建設。2017年10月,中國共産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係,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提升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在這樣的新形勢下,中國人工林發展正在順應國家總體戰略的轉變,更加注重提升人工林的品質與效益,既提高木材生産能力,又增強生態服務功能。

  “經過近70年的努力,中國人工林保存面積達6933萬公頃,人工林規模居世界首位。但是,中國人工林建設仍然存在林分結構單一、生物多樣性低下、生態功能不強、經營管理粗放、經濟效益不高等問題。”張建龍説。

  他表示,為培育更多的優質而可持續的多功能人工林,中國提出:修復和提升人工林品質;在重要生態功能區和地形復雜區域,最大限度發揮人工林生態效益,在水熱條件較好、地形相對平坦的地區,增加以木材為主的林産品供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創新經營管理體制和集約化高效經營機制;利用各種國際合作機制,分享與傳播各國人工林建設的經驗、技術和模式,共用人工林發展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0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