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流感疫苗開始接種 四價苗首亮相
2018-10-23 08:05: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流感疫苗開始接種 四價苗首亮相

  60歲以上京籍老人享受免費接種;新推的四價疫苗包含去年流感優勢毒株,市民可自費接種

  昨日,北京今年流感疫苗開始接種,60歲以上京籍老人、中小學生可享免費接種。圖/視覺中國

  去年洶涌的流感疫情讓不少家長至今心有余悸。北京今年的流感季即將到來,你做好準備了嗎?昨天起,北京今年的流感疫苗開放接種,記者發現,最新的四價流感疫苗已進入各接種點,市民可以選擇接種。據悉,四價疫苗包含了乙型Yamagata係毒株,即去年流感季的優勢毒株。

  北京設428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強,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人群普遍易感。

  記者昨天從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為方便廣大市民接種,市衛生計生委在北京醫療機構中設立了428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和439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昨日起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市民可就近選擇有資質的接種門診進行接種。

  如需查詢預防接種門診的地址,可撥打電話12320公共衛生熱線進行咨詢,也可登錄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或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查詢。

  據悉,今年北京使用的流感疫苗均是由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嚴格按照國家及北京招標管理規定的統一程式,從國家批準上市的産品中招標選出的流感疫苗,並由統一的冷鏈配送公司根據接種需求陸續配送到各流感疫苗接種門診。

  目前採集的流感病例呼吸道標本的實驗室檢測均為陰性,北京也沒有發生學校、單位的集中發熱疫情,仍處于流感非流行季。不過疫苗發生作用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建議市民提前接種。

  市民可自費接種四價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全球大量的研究和長期接種實踐表明,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顯著降低受種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關並發症的風險,同時還可以減少患流感後傳染給他人的風險。接種流感疫苗後一周即可出現抗體,兩周後免疫抗體可達最高水準,一般可保護一年。

  疫苗對預防流感的作用不言而喻,不過,流感病毒多種多樣,而疫苗中含有的毒株未必能全部覆蓋。去年冬季,乙型Yamagata係流感病毒為優勢毒株,而當時使用的三價流感疫苗中並不含有此毒株,才造成了“押題”失敗。

  今年,四價流感疫苗在我國獲批上市。記者在北京市政府採購網查詢發現,在北京公開的近期疫苗採購項目資訊中,無論是一類疫苗還是二類疫苗,都出現了四價流感疫苗的身影。這意味著,市民們已經可以自費接種四價流感疫苗。

  一份二類疫苗的招標相關文件中顯示,“由華蘭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生産的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用于預防流行性感冒。該産品是在中國境內唯一獲得上市銷售的同時預防甲型 H1N1、H3N2、乙型 Victoria 係及 Yamagata 係流感病毒的疫苗産品。”還有一則一類疫苗招標公告稱,四價流感疫苗作為一類疫苗為小學生人群接種。該疫苗的生産公司為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華蘭生物疫苗有限公司,因長春長生出現重大疫苗安全事件,現已停産,因此從華蘭生物採購該産品。

  京籍老人、中小學生繼續享受免費接種

  2007年起,北京對60歲以上京籍老人及在校中小學生(包括流動人口的中小學生)實施流感疫苗免費接種,今年已經是第12年。其中,老年人在就近門診接種,學生在校集中接種。

  據介紹,今年10月22日至11月30日為北京集中免費接種時間,各區將根據疫苗供應情況,陸續開展老年人、中學生、小學生集中免費接種工作。年齡在60周歲以上(出生日期在1958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可憑本人有效身份證接受免費接種。

  流感疫苗廣泛使用以來,觀察數據已證明其對流感疫情控制能夠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北京的一項科學研究表明,在流感病毒疫苗株與流行主導株匹配的流行季,北京在中小學校開展的流感疫苗大規模集中接種可使流感集中發熱疫情的發生風險降低達85%以上。不過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坦言,免費人群接種率仍有待提高,目前接種率多在40%-50%左右,低的時候僅超30%。

  ■ 釋疑

  三價、四價疫苗有何區別?

  四價疫苗包含了去年流行的流感乙型Yamagata係毒株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流感病毒容易發生變異,每年的主導株可能不同。世衛組織每年都會根據上一年流行情況、耐藥情況等,綜合判斷下一年的流感病毒會是什麼毒株,並對疫苗成分進行調整。

  去年流行的主導毒株為乙型Yamagata係,本身是比較穩定、不易變異的病毒,大范圍流行之後,很多人群已經具有抗體。乙型流感病毒主要危害人群為10歲以下人群,因此北京引進的免費流感疫苗中,四價疫苗將優先給小學生接種,相比三價疫苗,四價疫苗包含了乙型Yamagata係毒株。

  對于其他人群來説,三價與四價疫苗都具有效果。相比之下,三價苗更加便宜,價格最高的四十多元,四價則需要128元。

  這一次,北京的免費和自費兩類流感疫苗中都有四價苗。市民可以根據需要選擇接種。其中,兒童接種流感疫苗,6個月以上3歲以下接種兩次,3歲以上接種一次。不過,四價疫苗目前沒有提供兒童型,3歲以下孩子尚不能接種。

  她同時提醒,疫苗建議每年都打,在接種6-8個月後,抗體效果也會有所下降。

  哪些人群應該接種流感疫苗?

  6-59月齡兒童、年滿50周歲者、計劃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婦女等

  適合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群較多。具體包括6-59月齡兒童;年滿50周歲者;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除外)、肝腎疾病、神經系統疾病、血液病或代謝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患者;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包括藥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計劃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婦女。

  此外,建議接種人群還包括年齡在6個月-18周歲並長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療的少年兒童;長期居住在養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復機構的人員;病態肥胖患者(BMI點40);醫療衛生保健人員;與5歲以下兒童接觸頻繁的人(特別是接觸6月齡以下嬰兒的人);與50歲及以上人群接觸頻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員、保姆或護理人員等;與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後易發生肺炎、支氣管炎等嚴重並發症)接觸頻繁的人等。

  ■ 貼士

  流感季記得洗手、戴口罩

  去年的流感季給個體造成的危害讓很多人記憶猶新,流感其實可以通過疫苗和非特異性措施來預防。

  首先,呼吸道衛生習慣非常重要。

  流感病毒通過飛沫等傳播,流行季病毒活動度增加,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觸摸眼睛、鼻子、口腔等黏膜後要洗手,打噴嚏要捂住口鼻。乘坐交通工具之後也要洗手。

  此外,去密閉的交通工具、醫院,出現流感症狀、抵抗力下降時都要戴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即可。家庭有病人時,要注意隔離防護,家庭通風。

  人群密度大的學校裏,天氣條件允許時要加強通風,並定期對廁所、圖書館、食堂等場所進行消毒。消毒不建議濃度過高,適度有效即可。此外,有流感症狀的孩子不要帶病上學,容易發生傳播。(記者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9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