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二審稿凸顯保基本、強基層、大健康理念
2018-10-22 21:0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田曉航)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22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進行第二次審議。該法是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的法律,旨在落實憲法關于國家發展醫療衛生事業、保護人民健康的規定。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017年12月對該法草案進行初次審議後,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各方面普遍認為,制定該法對于保障和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高公民健康水準,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見建議。

  為進一步體現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平可及,草案二審稿提出,公民依法享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權利。國家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立健全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體係。針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薄弱的現狀,草案二審稿明確,國家採取多種措施,優先支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提高基層服務能力。

  為增強醫改有效措施的制度剛性,草案二審稿規定,國家推進基本醫療服務實行分級診療制度;國家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

  針對問題疫苗案件暴露的突出問題,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國家實行有計劃的預防接種制度。用于預防接種的疫苗應當嚴格按照藥品生産品質管理規范生産,符合國家藥品標準,保證安全有效。國家對兒童實行預防接種證制度。

  為落實“大健康”理念,草案二審稿提出,將公民主要健康指標的改善情況納入政府目標責任考核。此外,草案二審稿還增加了不少健康促進措施:國家加強影響健康的環境問題預防和治理,組織開展環境品質對健康影響的研究,採取措施預防和控制與環境問題有關的疾病;國家建立科學、嚴格的食品、飲用水安全監督管理制度;加強全民健身指導服務,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9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