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狙擊手在行動——“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見聞
2018-10-22 18: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狙擊手在行動——“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見聞

  劉新、楊啟鵬

  10月18日至22日,來自21個國家的100多名“戰場幽靈”齊聚燕山腳下武警部隊某訓練基地,激戰“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

  貼近實戰的競賽設置

  在“潛伏狙擊”課目中,來自西班牙的狙擊手馬科斯中士利用樹枝,搭設了一個偽裝的“狙擊手”,成功騙過了裁判員,順利完成了狙擊任務。

  走下賽場,曾駐扎多個國家的他一臉輕松地表示,在實踐中積累的豐富經驗,是他順利完成這一課目的最大原因。

  武警部隊參謀部情報局局長張曉奇告訴記者,本次競賽課目均由實戰案例引導,為的就是檢驗狙擊手們的戰場本領。

  賽事分值最高的綜合戰鬥狙擊課目中,選手需要攜帶槍支在35分鐘內奔襲2.3公里,分別在7個不同的射擊位置上進行射擊。陡峭的山坡、高低起伏的山路,讓很多狙擊手完成奔襲後上氣不接下氣,射擊水準也大大下降。

  荷蘭狙擊手熱尼中尉在這一課目中卻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從起點出發開始,他一直保持著快速的奔跑速度,甚至將監考人員都甩在了身後。射擊過程中也沒有受到奔跑的影響,他成功拿到了小組第一名。

  對于自己優秀的表現,熱尼將原因歸為曾受過一年的特種部隊訓練。“狙擊手要能夠保護自己,就必須有好的身體素質,能夠適應各種作戰要求。”

  高難課目充滿挑戰

  比賽第3天進行的“解救人質狙擊”課目,給中國陸軍狙擊手劉鑒潑了一瓢冷水。

  課目中,這個小有名氣的狙擊好手將子彈打到了人質身上,被倒扣60分。“昨天另一個課目裏掙的分全給賠進去了。”坐在考場的休息區,劉鑒有些失望,神眼仍直直地盯著遠處的靶子。

  劉鑒並不是失分的少數。在這一課目中,僅有不超過20%的選手拿到了成績。長達270米的射擊距離;靶子僅顯示兩次,每次兩秒;僅長15釐米的歹徒靶;山谷中變化的風向與光線……復雜多樣的因素給狙擊手精準狙擊提出了一個個難題。

  高難度的狙擊課目讓競賽充滿了挑戰。對抗狙擊課目中,狙擊手僅有3秒時間鎖定目標進行射擊。泰國狙擊手索瑪納斯中校比賽中稍有猶豫,就錯過了開槍的機會。他對自己表現很不滿意:“我在關鍵時候猶豫了,希望下次自己能夠果斷一些。”

  現場評判員孟慶峰介紹,比賽最後一天進行的挑戰類課目無瞄具狙擊,就是考驗射手在戰場上在瞄準鏡損壞的情況下,利用槍體概略瞄準、臨機處置的能力。

  在裁判員王建宇看來,課目難是相對的,狙擊手本領強則是絕對的。他説:“難點課目考察的是狙擊手的基本功與心理素質,兩者兼備方可取得優秀成績。”

  學習交流的寶貴機會

  飯桌上,來自智利的塔皮亞上士與匈牙利的羅蘭德中尉一直在小聲討論,談論的話題是剛進行的價值目標選擇狙擊課目。

  課目中,塔皮亞調整時間過長,錯過了部分目標的擊發機會。與他同組的羅蘭德則順利完成了課目,取得了不錯成績。用餐時,塔皮亞在食堂大廳偶遇羅蘭德,便主動向其請教經驗方法。

  在現場擔任裁判員時,武警特警學院特戰射擊與狙擊教員李正金注意著每一位參賽選手的小細節:以色列狙擊手在上膛前都會再次檢查子彈放置情況,以免卡殼;烏茲別克斯坦狙擊手在小組狙擊中採取手語方式交流;中國武警獵鷹突擊隊隊員為了穩定槍支,隨身攜帶著一個小沙包;荷蘭狙擊手每次都仔細測量目標距離、當前風速情況……

  “我們提升特戰隊伍的狙擊能力水準,有‘走出去’和‘請進來’兩種做法,是一個不斷向實戰靠攏的過程。”張曉奇接受採訪時表示,從這個意義上説,“鋒刃—2018”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搭建起了一個交流學習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9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