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依靠科技應對農業發展挑戰
2018-10-22 18:3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海南省陵水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工人在管理通過擱架吊蔓式栽培技術種植的詹妮瑞番茄。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喻菲)中國正在力爭通過科技創新引領支撐傳統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

  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唐華俊最近在發布《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報告(2012-2017)》時表示,近年來中國農業科技創新取得顯著進展,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動農民收入增加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他指出,當前中國農業農村發展進入新階段,農業面臨生産成本“地板”和價格“天花板”的雙重擠壓、資源與環境約束加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不緊、産業核心競爭力不強等困境,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創新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綠色發展,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據了解,中國農業科學院近期制定了《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計劃(2018-2035年)》,將重點在綠色優質品種培育、安全高效標準化、勞動替代型與自動化、農産品加工、現代食品制造、農業綠色投入品、節水控水、耕地品質提升、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污染治理、農業廢棄物迴圈利用、生態修復與保護、智慧鄉村和農耕文明等領域突破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和技術整合模式。

  植保機器人在山東省鄒平縣明集鎮的田地裏作業,提高了生産效率。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報告(2012-2017)》顯示,中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由2012年的53.5%提高到2017年的57.5%,取得了超級稻、轉基因抗蟲棉、禽流感疫苗等一批突破性成果。2017年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67%。在耕地、淡水等資源約束加劇的情況下,科技對糧食單産水準提高的貢獻不斷加大,糧食産量自2013年以來連續5年都穩定在6億噸以上。

  唐華俊介紹,生物技術、信息技術、材料技術和資源環境技術的廣泛應用,有力地推動了中國在動植物新品種培育、種植養殖技術、病蟲害防治、農産品加工貯運、農産品品質安全以及農業機械化裝備等領域研究水準的不斷提升。

  他介紹,重要農作物功能基因發現與克隆、調控網絡解析以及新一代基因組測序技術取得進展,挖掘出一批優異種質資源及基因,基本完成了水稻、小麥、玉米、棉花、大豆、谷子、番茄、黃瓜、甘藍、白菜等主要農作物的基因圖譜繪制和測序工作。分子育種技術得到普遍運用,全基因組選擇技術、基因組編輯技術正趨于成熟。借助于基因組編輯技術、全基因組選擇技術,動物育種效率大幅提高,基本完成了豬、牛、羊、雞、鴨、鵝等動物的基因組測序。

  他説,在智能農機裝備上,中國建立了農機北鬥導航與智能測控資訊應用平臺,研發應用了智能LED植物工廠技術,創制了植保無人機精準施藥技術與裝備,大幅提升了作業效率。

  農業植保人員在河北省故城縣鄭口鎮東北屯村麥田操作植保無人機噴灑農藥。新華社記者朱旭東攝

  此外,中國的農業科技也在為世界造福。中國研發的禽流感疫苗在穩定銷往非洲的基礎上實現了亞洲市場的拓展。中國向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印度、菲律賓等國家提供70余個雜交水稻新品種,開展品種測試;在亞非18個國家開展了68個綠色超級稻品種的示范和推廣工作,累計推廣面積約180萬公頃,平均增産約20%。

  中國在吉爾吉斯斯坦建立中亞試驗站,推廣棉花品種2個、技術3項,其中“中棉所44”目前已成為吉爾吉斯斯坦的主栽品種。中國與古巴開展了蠶桑和畜牧等科技合作,大力推動了古巴蠶桑業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9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