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急救助——海軍某防救支隊精準立體救援“失事”潛艇目擊記
2018-10-22 18: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青島10月22日電 題:緊急救助——海軍某防救支隊精準立體救援“失事”潛艇目擊記

  黃明、譚浩、張弘讚

  “戰鬥警報!戰鬥警報!一艘潛艇在某海域失事,上級命令我船迅速實施救援!”

  10月中旬,青島某軍港,北部戰區海軍某防險救生支隊長島船奉命緊急出航,搭載深潛救生艇駛往目標海域,一場實戰化援潛救生演練拉開大幕……

  搜索“失事”潛艇:恰似“大海撈針”

  一艘潛艇在茫茫大海中“失聯”,想要準確定位恰似“大海撈針”。

  演練開始。長島船根據應急響應機制,與附近海空兵力聯合開展聯合搜索救援行動。方圓幾十海裏的海域內,展開了一張搜索巨網。

  “報告指揮所,發現疑似潛艇目標。”在潛艇“失事”海域附近,經過幾個小時連續搜索,長島船的側掃聲吶螢幕上,終于發現疑似“失事”潛艇聲圖。

  經過吊放圖像聲吶精確搜索識別,確認疑似目標為“失事”潛艇。當天演習任務順利完成。

(圖文互動)(3)緊急救助——海軍某防救支隊精準立體救援“失事”潛艇目擊記

北部戰區海軍某部長島船起吊深潛救生艇出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張弘讚 攝)

  水下對接潛艇:難度不亞于一次精準外科手術

  次日,迎著海面初升的朝陽,演練繼續進行。

  在全域搜索中,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直升機在海面發現兩名“脫險艇員”。隨即,啟動直升機起降部署,準備轉移搶救傷員。

  救援潛艇,分秒必爭。

  根據直升機上報的“脫險艇員”位置點,長島船利用側掃聲吶與圖像聲吶在重點區域內進行細致搜索,兩小時內便鎖定“失事”潛艇。

  確認目標無誤後,迅速布設對潛救援作業場、吊放深潛救生艇對接救援……在情況復雜的海底,深潛救生艇操縱稍有不慎,就可能與潛艇發生擦碰。

  在接近潛艇後,操縱員懸浮熟練地操縱著深潛救生艇尋找“失事”潛艇救生平臺,並始終保持半米安全距離——發現平臺、實施對接、形成硬密封、排水均壓……僅用時10多分鐘,深潛救生艇便成功建立起救援通道。

  水下對接潛艇,難度不亞于一次精準外科手術。

(圖文互動)(2)緊急救助——海軍某防救支隊精準立體救援“失事”潛艇目擊記

北部戰區海軍某部醫護人員對接潛艇後轉移“受傷艇員”(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張弘讚 攝)

  營救“傷員”:救援行動順利完成

  “一名艇員因蒸汽泄漏,全身多處燒傷。”與以往對接轉移艇員演練不同的是,本次演練首次派出兩名軍醫隨深潛救生艇下潛對接“失事”潛艇。

  經軍醫入艇檢查,一名“傷員”因重度燒傷出現休克症狀。醫護人員迅速用擔架將其運至深潛救生艇內,其余“傷員”有序登入救生艇。

  當救生艇浮至水面、起吊上船,在甲板待命的醫護隊迅速對8名“獲救”艇員進行檢傷分類,並按照傷員受傷情況進行分區緊急醫療救治。整個轉移艇員過程比預計時間縮短了1個多小時。

  十幾分鐘後,一架直升機降落至長島船飛行甲板,將急危重症傷員接往後方醫院進行搶救,本次救援行動順利完成。

(圖文互動)(1)緊急救助——海軍某防救支隊精準立體救援“失事”潛艇目擊記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部直升機降落至長島船飛行甲板上轉運“傷員”(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張弘讚 攝)

  北部戰區海軍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援潛救生演練是依據戰區海軍《對潛應急救援行動指南》全流程、全要素、背靠背演練對潛應急救援行動,按照援潛救生“應、搜、救、治”作業流程設置演練課目,在演練環節上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有效提升了部隊海上立體救援保障能力水準。

  此外,本次演練救援指揮所全程依托長島船潛救指揮中心實施指揮,所有演練兵力和搜救裝備的行動資訊都即時匯集到指揮中心這個“中樞大腦”裏來,援潛救生行動的信息化程度大幅提高,為搜救行動提供了有力資訊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緊急救助——海軍某防救支隊精準立體救援“失事”潛艇目擊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59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