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保國:知行合一立起黨員先鋒形象
2018-10-22 18:3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李保國:知行合一立起黨員先鋒形象

  張選傑、李兵峰、楊永剛

  深秋點兵,長纓列陣。

  日前,記者探訪火箭軍某導彈旅實戰化訓練場。無論是在資訊流奔涌的中軍帳,還是在戰車轟鳴的發射陣地,總能看到一名高個上校軍官,或嫺熟自若地指揮,或與官兵探討交流,幹在最前面、衝鋒在一線。

  他就是這個導彈旅的政委李保國。

  “當兵不僅要當個好兵,還要當矢志打贏、能徵善戰的‘排頭兵’。”官兵們經常聽他這樣説,而李保國也始終以政治幹部的人格魅力、黨代表的形象威信立身立言立行。

  從地方大學畢業入伍後,他成為導彈基層部隊的一名排長,並很快就嶄露頭角。全營官兵喊口號,氣勢聲音沒有幾個能比過他,體能訓練考核他也總是名列前茅。

  後來,他成長為發射營教導員,所帶的營成為戰略導彈部隊的先進典型,被中央軍委授予“軍事訓練模范營”榮譽稱號,自己也先後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任某團政委後,面對新崗位,他在辦公室裏挂滿了密密麻麻的電路圖,測試庫房成了他的學習課堂,幾個導彈型號高級工程師成了他的“座上賓”。不到一年,李保國就熟悉掌握了所屬型號武器的核心原理。連續多年被上級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個人”。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李保國的帶動影響下,官兵們更加自覺聚焦未來戰場,全身心投入資訊指揮工程、戰場生存環境等建設任務中,不斷錘鍊獨立指揮、獨立操作、獨立把關等能力,破解了一批實戰化建設瓶頸難題,部隊核心軍事能力顯著提升。

  “他作為旅黨委書記,常和班子成員交流,要大家一起努力當好絕對忠誠的播火人、精武強能的領跑人、昂揚向上的帶頭人、作風形象的代言人。”談起和自己共事一年多的李保國,這個導彈旅旅長馬賾説,“他是我們的‘好班長’,也是我的好榜樣。”

  去年4月,李保國任某導彈旅政委。為了讓部隊快速形成戰鬥力,他注重充分發揮黨委核心領導作用,帶領旅黨委深入研究新組建部隊特點規律,明確了需要集中研究的39項重大問題,確立加快形成作戰能力的新理念新思路。

  為了在全旅形成練兵備戰的良好氛圍,他帶領旅黨委“一班人”天天鉚在訓練場、學習室,與全旅官兵一起學專業學技術,拜技術尖子為師,向技術專家請教。不到半年時間,他就掌握了所屬導彈武器原理和作戰流程。

  新組建部隊缺經驗、缺資料、缺裝備、缺人才,他與旅黨委“一班人”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積極協調搜集6類180余冊技術資料,區分官兵層次制訂訓練清單,開發研究新型導彈地面倣真模擬訓練器材,制訂高技術人才成長路線圖和人才培養幫帶網絡,建立12類近百個崗位人才庫,為部隊戰鬥力快速生成探索出了一條有效路子。

  官兵的口碑就是政績。李保國經常走進連隊班排,與大家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著力抓好官兵子女入學入托、家屬轉崗就業、涉法涉訴維權等暖心惠兵工作,解決官兵們的實際困難。在一些敏感事務處理上,他嚴格自律,從不插手幹預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事宜,在幹部調整使用、士兵考學提幹、年終表彰獎勵等方面也確保做到公平公正,得到廣大官兵的肯定。

  夕陽西下,訓練場上仍然“火藥味”十足。導彈發射架下,李保國又與官兵們一起趁熱打鐵,緊張組織演練復盤,逐個單位、逐個戰位搜尋短板不足。對于這位天天與大家摸爬滾打在一起的旅政委,許多官兵都評價説:“他不僅臺上講得好,臺下做得也很實,知行合一立起了先鋒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9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