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吳橋:搭上雜技車 走寬脫貧路
2018-10-22 16:3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22日電(記者王民、徐步雲)“再有一年就畢業了,等我掙到工資,就能貼補家用啦!”日前,記者在河北吳橋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雜技班排練廳見到正在練功的林志祥,説起未來,他眼中帶著堅毅和自信。

  林志祥是吳橋縣桑園鎮小第八村因殘致貧貧困戶倪玉英唯一的孩子。倪玉英因小兒麻痹落下殘疾,“生兒卻無力養兒,愧對孩子呀!”倪玉英眼裏噙著淚説。

  去看村頭雜技班學員練功是小志祥童年最大的樂趣。四年前,經親戚介紹,林志祥被送到了縣裏職教中心的雜技班。晃板、頂碗、拿頂……他被排練廳裏熱火朝天的訓練場面吸引住,當天就留了下來。根據國家教育扶貧政策,林志祥享受了建檔立卡貧困子女“雨露計劃”職業教育補助金3000元。同時,學校還免除貧困雜技學員每年的學費、書費和住宿費,專門安排幫扶教師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吳橋縣是著名的“雜技之鄉”,早在2006年,吳橋雜技就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近年來,吳橋縣深入實施“工業強縣,雜技興縣”戰略,全力打造世界“雜技之都”,全縣有各類雜技文化團體、企業100余家,成功舉辦過16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國家首批4A級旅遊景區“雜技大世界”年接待遊客60萬人。

  同時,吳橋也是河北省扶貧開發重點縣。如何讓貧困戶搭上吳橋獨有的雜技“快車”,拓寬脫貧之路?吳橋縣找到了精準扶貧的新方向。

  和林志祥一樣,在吳橋職教中心學雜技的貧困生劉愛雨,因父母都患有精神疾病,從小就開始學習雜技。“孩子目前正在重慶演出基地實習,每個月有1000元的實習補貼,畢業後每個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劉愛雨的幫扶老師刁長春介紹。

  據介紹,為了解決因病因殘致貧家庭兒童缺乏關愛和教育的問題,吳橋縣在落實國家“三免一助”(免學費、免住宿費、免費提供教科書,享受助學金)、高中(中職)國家助學金、職業教育免學費、義務教育兩免一補(免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貧困寄宿生補助生活費)、學前資助等政策的同時,結合吳橋實際,發揮雜技優勢,免費讓家庭貧困孩子學雜技,並優先推薦貧困家庭雜技學員就業。

  “政府補貼了29000元給俺蓋了新房,現在看病不用交押金,報銷也多了,孩子還有出息,日子會越來越好!”説到以後的生活,倪玉英露出了笑容。

  除了雜技助學扶貧,吳橋縣今年還圍繞“全域旅遊、全景吳橋”的理念,集中打造雜技山水田園綜合體、漢城安陵田園綜合體等雜技文化旅遊項目,以土地流轉、入股分紅、打工就業等多種形式,讓越來越多的新型職業農民既拿地租又拿薪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9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