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描草畫木,“把人美哭”
2018-10-22 08:25:0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枝一葉總關情,孤行只為繪生命

  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描草畫木,“把人美哭”

  一花一鳥皆生命,一枝一葉總關情。信手涂鴉一頑童,機緣巧合入畫途。以臘葉標本為依據,為植物志畫插圖。世人多不屑一顧,我偏覺味道足。既坐得冷板凳,也登得大山頭。筆耕不輟六十載,一意孤行意未盡。

  ——曾孝濂如此概括自己的一生。他“用眼睛去觀察,用心靈去體會”,60年只為把植物畫活;他希望傳遞給觀者一種態度:科學的嚴謹真實、生命的從容淡定

曾孝濂7月14日在昆明植物園寫生。記者周磊攝

曾孝濂的植物科學畫。受訪者供圖

  有人把曾孝濂譽為“中國植物科學畫第一人”,他自己卻不同意。

  “在畫家面前,我懂點植物;在植物學家面前,我就是個畫畫的。”79歲的曾老爺子笑起來像個孩子,他説自己是“半瓶醋”,畫不怎麼樣,植物知識也不怎麼樣。

  曾孝濂不喜歡“畫家”或“植物學家”的稱呼,他説自己只是中國科學院的一名老職工,一輩子只會從一而終——中學畢業後只進了一家單位,一直幹到退休;60年只幹了一件事——為植物畫畫;只有一個老伴兒相伴到老,只有一兒僅得一孫。要説有點成績,那就是參與了《中國植物志》的繪圖工作,又在退休後為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創作了《改變世界的中國植物》。

  在採訪中,只要聊到植物,曾老眉飛色舞、手舞足蹈,眼睛裏有專注也有天真。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9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