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保國:真人版“拆彈專家”煉成記
2018-10-22 08:25:0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茍利國家生死以,願將初心付此生

  張保國:真人版“拆彈專家”煉成記

  ▲張保國在敬禮,因排爆而受傷的手指已嚴重變形(2018年7月21日攝)。本報記者郭緒雷攝

  ▲2008年8月6日,張保國(左一)在濟南長途汽車西站拆除汽車遙控爆炸裝置。(資料照片)

  2008年,在盛況空前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兩天,他冒著生命危險、汗如雨下,最終成功拆除了濟南一輛長途汽車上的遙控炸彈……

  轉業軍人、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排爆中隊負責人張保國,懷著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15年與彈藥為伍、19年戰鬥在與“死神”零距離接觸的排爆一線

  2018年,在全球矚目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結束後,他常常夢回安檢現場、半夜驚坐起來——在青島,他用96天的堅守排查,確保了39處重要場館住地的安全。

  2008年,在盛況空前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兩天,他冒著生命危險、汗如雨下,最終成功拆除了一輛長途汽車上的遙控炸彈——這起發生在濟南的案件,險些釀成一起50余人傷亡的惡性事故……

  轉業軍人、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排爆中隊負責人張保國,懷著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15年與彈藥為伍、19年戰鬥在與“死神”零距離接觸的排爆一線。期間,他多次主動放棄轉崗機會,舍“小家”顧“大家”;他是勤學苦練的模范,更是科研創新的先鋒,從“排爆英雄”到“領軍人才”,他帶領一支英勇的隊伍,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生死排爆線上他衝在最前頭

  “我是排爆隊長,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務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們誰的黨齡長誰上!”這是張保國給他所在的排爆中隊早早立下的“規矩”。

  今年54歲的張保國,1984年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械工程學院彈藥專業,由此開啟了長達15年的軍旅生涯。畢業後,“科班出身”的他被分配到原濟南軍區彈藥修配站,繼續與彈藥為伍。

  1999年,張保國作為緊缺人才從部隊轉業到濟南市公安局。當時,他的戰友大都選擇刑偵等其他崗位,而濟南公安係統卻急需一名專業排爆手。張保國毅然在崗位志願表上填了“排爆”二字,從此一幹就是19年。

  第一次執行排爆任務令他至今難忘。1999年12月,濟南市郵政局在郵件分揀過程中發現一個可疑爆炸物。當時,公安排爆工作剛剛起步,幾乎沒有任何防護器材,一旦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張保國壯了壯膽,戴了頂從派出所借來的鋼盔,找了床被子就將爆炸可疑物包起來,用手捧著轉移到車上,最後運到郊外銷毀。

  2002年,濟南市公安局成立排爆中隊,張保國有了隊友。但每當接到排爆任務,他總是第一個到達現場,第一個穿上40公斤重的排爆服擔當主排手。

  憑借過人膽識和精湛技術,他一次次與“死神”展開生死博弈。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兩天,濟南一輛長途客車上被安放了一個由蓄電池、汽車中控設備、裝有數升汽油的塑膠筒和浸滿汽油的海綿組成的爆炸物,並有遠距離遙控引燃裝置。張保國冒著生命危險,成功拆除了炸彈,守護了50余名乘客的生命財産安全。

  2016年國慶節前夕,青島即墨兩名居民家中收到5個裝有爆炸裝置的郵包。警方查獲過程中,犯罪嫌疑人在家中引爆自制炸彈自殺,巨大威力貫通了三層樓房。張保國臨危不懼,不僅手工拆除了郵包炸彈,還向刑偵部門提供了起爆元器件等完整證據。

  今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張保國連續96天盯靠在安保一線,牽頭培訓了3000余名安檢人員,帶隊完成場地防爆安檢任務70余場次,查獲子彈等各類違禁品6000余件,確保了39處場館住地、近500萬平方米任務區域的安全。

  從警19年來,張保國先後排除爆炸裝置和爆炸可疑物130余個,鑒定、排除、銷毀各類炮彈、炸彈等4000余發(枚),銷毀廢舊雷管30余萬枚、導火索50余萬米、導爆索1萬余米。

  “生命對于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從‘軍隊戰場’到‘公安戰線’,雖然職業不同,但忠誠與責任永遠不變。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我隨時準備貢獻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張保國説。

  心如磐石屢棄轉崗

  人民公安是和平時期犧牲奉獻最大的職業群體。一項統計顯示,2010年至2014年,全國公安民警平均每年因公犧牲425人。其中,排爆專業傷亡的危險性更高。濟南特警支隊排爆中隊成立16年來,有的隊員至今不敢告訴家人從事的是排爆崗位。

  2002年公安機構改革雙向選擇、2005年因公受傷致殘……多年來,張保國有數次轉崗的機會,他都主動放棄了,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舍“小家”顧“大家”,始終堅守在最危險的排爆一線。

  2003年9月,天氣尚熱,濟南市一處施工路段挖出廢舊炮彈。接到出警命令時,張保國剛從幼兒園接上年僅3歲的女兒。他迅速駕車趕到現場,狠狠心把女兒鎖在車裏,就跑去疏散群眾、處置炮彈。3小時後,等他焦急地趕回車前,女兒已虛脫癱倒在座椅上,車窗上滿是掙扎的小手印。至今回想起這一幕,張保國仍愧疚不已。

  2005年3月,張保國帶隊在山中銷毀爆炸物品,突然間廢棄彈藥中的老舊發煙罐泄漏起火。“快跑!”張保國大喊著用力推開身邊的人,自己卻衝向火藥堆踢開發煙罐,瞬間躥起的大火無情地撲向他……最終,他全身8%的面積燒傷,臉部二度燒傷,雙手深二度燒傷;住院4個月,經歷多次植皮、矯正手術,落下七級傷殘。

  受傷後,怕父母擔心,張保國與妻子千方百計瞞著老人。但住院22天後,老母親還是得知了兒子受傷的消息,當天從農村老家趕到醫院,在床邊照顧他一天一夜沒合眼。

  第二天,老母親被送回家,卻因擔心過度,一頭栽倒在地,從此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對此,張保國也是愧疚不已。

  然而,死神的“叫囂”並沒有讓英雄退縮。這次受傷出院後的第三天,張保國臉上剛剛長出的新皮膚一接觸陽光就紅腫,可他堅持纏著厚厚的繃帶,帶隊出現在可疑爆炸物處置現場。

  “保國經常夜裏出警,每次我都是開燈坐著等他回來。聽到窗外的警笛聲或是救護車呼嘯而過,我總是心驚膽戰,這樣熬過了十幾年。”張保國的妻子李靜告訴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2017年,張保國被山東省委宣傳部、省公安廳等授予“齊魯最美警察”,在電視節目錄制現場,他給了妻子多年來在公開場合的第一次擁抱。

  彎曲右手敬出最美警姿

  “一年最多時完成330多場次防爆安檢任務,一天最多時有11個安檢現場。張保國19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先後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900余次,用忠誠之魂、血肉之軀,為黨和人民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金色盾牌。”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支隊長劉宜武説。

  近年來,為了提高本領,張保國時刻不忘向書本學理論、向同行學技術、向實戰學經驗,刻苦鑽研機械、電子、化學、排爆等專業技術。

  張保國通過對新型爆炸裝置的起爆原理和組拆技術進行深入研究,全面革新了排爆機械手,並自主研發了車底安檢係統,被山東省公安廳評為“齊魯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由他參與處置的青島即墨“10·02”爆炸案等多起案例成為全國排爆典型案例,他撰寫的十幾篇專業論文在中國安檢排爆技術研討會及專業雜志上發表和獲獎,成為全國公安排爆戰線上的領軍人才。

  作為中國防爆安檢專家委員會14名專家委員之一,張保國認為,雖然如今排爆器材和技術越來越先進,但人才始終是最關鍵的。

  “公安隊伍急需排爆方面的專業人才,現在濟南特警支隊有很多年輕隊員願意跟我學,我有責任培養出一批比我更優秀的排爆隊員,這樣才對得起帽檐上的警徽。”張保國説。

  多年來,張保國先後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今年5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聯合授予張保國“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

  茍利國家生死以,願將初心付此生。雖然張保國的右手再也伸不直,但每一次出手敬禮,他敬出的卻是一名轉業軍人、人民警察最英武、最亮麗的姿態!(記者鄧衛華、王志 參與採寫 李小波、馮媛媛、李永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9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