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委用“天眼”、無人機等監控城市黑臭水體
2018-10-22 07:52:4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態環境部21日公布,將開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在此次巡查中,將發揮“天地一體化”立體綜合監控手段,運用遙感等“天眼”監控手段、地面巡測以及探索試用無人機、水下探測儀對重點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治理情況和水下非法排污口進行監控;利用“城市水環境公眾參與”微信公眾號,鼓勵公眾線上舉報等。

  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環境部、住建部將于10月22日至11月2日開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重點對36個重點城市,以及上次督查時進展緩慢的一些城市進行專項巡查,這是繼5月至7月對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排查整改後的“回頭看”。

  經國務院同意印發的《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18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高于90%。”按照要求,專項巡查將緊盯問題整改,按照“拉條挂賬,逐個銷號”要求,逐河巡查。核查內容包括地方及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已完成整治黑臭水體具體措施情況、黑臭水體整治整體推進帶動情況。

  環境部表示,本次巡查要求各地對黑臭水體整治要堅持標本兼治,督促各地建立長效機制,遏制黑臭現象反彈。凡是出現黑臭現象反彈,群眾有意見的,經核實重新列入黑臭水體清單,繼續督促整治。對核查或群眾舉報新發現的黑臭水體,也將及時納入國家清單,實現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工作常態化等。(記者 李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9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