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長批改作業”
2018-10-22 07:14: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省份明令禁止“家長批改作業”

  家庭作業變身“家長作業”引關注;北京等至少7地已出臺方案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

  近日,井岡山經開區一學校家長,因未批改作業被老師點名一事再次引發有關“作業亂象”的熱議。微博截圖

  近日,部分學校給家長布置作業,甚至讓家長批改作業的“作業亂象”引發熱議。

  據了解,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發布《關于進一步規范義務教育階段教學行為的意見》,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不得給學生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學生家長代為評改作業。

  新京報記者盤點發現,除北京外,至少還有6省份已出臺關于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措施。多地將家長批改作業列入“明令禁止”行為;學校給家長布置作業也屬于限制或禁止范圍。

  專家指出,批改作業是教師的基本職責,不能讓家長代為完成。不過,也有受訪家長、教師表示,學校給家長布置一些“輕量級”任務有助于增強親子互動、對家長了解孩子學習情況也有助益。

  現象1

  家長適度參與 親子互動“加分”

  近日,新京報記者走訪多所學校發現,一些學校會給家長布置“輕量級”任務,如聽寫、手工作業等等。受訪家長表示,對于親子互動有助益,樂于完成。

  劉女士孩子在東城一所小學讀三年級,她説,需要她參與的主要是語文和英語的聽寫作業,頻率約每周一兩次。劉女士認為,學校布置需要家長參與的作業,給家長的任務量很小,而且家長有義務教導自己的孩子。“家長不能把孩子全推給老師,自己對孩子都不上心,還能指望什麼呢?”劉女士説,學校沒有要求家長檢查或者批改孩子作業。

  白女士孩子在西城區一所小學讀四年級,白女士説,學校老師有時會布置一些手工作業,比如用易拉罐、舊紙盒來制作手工作品,她會與孩子一起完成。在自己有空余時間時,她也會檢查孩子的作業完成情況。白女士説,類似的小作業用一個小時就完成了,孩子也挺喜歡這種形式的作業,“家長和孩子可以有個互動,挺好的。”此外,白女士在空余時間也會檢查孩子的作業完成情況。

  五年級王同學告訴記者,需要家長參與的作業一般只需花費他們十分鐘左右,比如為他記錄跳繩次數、填寫調查問卷、在作業和試卷上簽字等。王同學説,老師沒有要求過家長批改他的作業。他讚成讓家長做一些在作業或卷子上簽字的事情,“這可以讓家長知道學校的教學內容,了解孩子學習情況,也用不了多長時間”。

  在海淀一所小學讀二年級的楊同學説,平時老師會布置聽寫默寫的作業,老師沒要求家長批改,但必須簽字。楊同學説,她也願意和爸爸媽媽一起做手工作業。

  現象2

  親子作業過難 家長只得“包辦”

  也有家長指出,一些“任務”明顯加重了家長負擔,有“考家長不是考孩子之嫌”。

  西城區某小學四年級學生家長黃女士告訴記者,對于聽寫類作業,一般老師會要求家長先給孩子批一下,第二天老師還會再判一遍。每學期老師還會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做一兩次手抄報,黃女士一般會在周末花三到四小時做這項作業,“比較麻煩,要自己設計,還要涂色”。

  楊女士的外孫正在東城區一所小學讀一年級,楊女士不建議老師給家長布置作業,也不支援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作業。她説,這些作業加重了家長負擔,而且很多情況下家長過于包辦,完全取代孩子來完成作業,導致孩子失去獨立思考和動手的機會,最後成了“考家長而不是考孩子”。

  楊女士給記者展示一張孩子手工作業成果的照片,照片中是一雙白色帆布鞋,鞋子上畫著漂亮的彩色長龍。楊女士説,這是學校給孩子布置的親子手工作業,要求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她説,孩子媽媽邀請閨蜜,兩個人花了四小時完成了作品,“孩子就在一旁看著”,這個作品最後還獲了獎。“親子作業其實也‘親子’不到哪兒去,而且還要買一雙鞋,畫完了洗不了也穿不了。”楊女士説。

  隨後,楊女士又給記者看了河北邯鄲一位家長的朋友圈照片,這名家長在朋友圈中曬出老師布置給她和孩子的一份選擇題試卷,其中一題為“黨章規定可以申請入黨的年齡為滿()歲”。

  ■ 聲音

  “家長作業”應避免造成負擔

  在朝陽區任教的一位小學老師認為,對于學校布置的“家長作業”,評判標準不應絕對化,也不該一刀切。對孩子的教育,家庭、學校和社會三方都負有責任,“這是一個係統的工程”。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有必要幫助孩子學習,適量、有品質的“家長作業”有利于孩子的學習,也能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這位老師説,一些學校學生人數多,有的班級有四五十名學生,他們的學習能力、天賦不同,老師很難顧及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在這種情況下,對于學習能力稍弱的學生,家長應該給予孩子學習上的幫助,適當的“家長作業”能在這方面起作用。不過,“家長作業”不能演變為完全由家長包辦的作業,任務量也不能過多,應注重提升品質,避免給家長造成較大負擔。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教師不應布置過多作業,要讓孩子、家長和教師自身從作業中解放出來。要提高學生的成績,不應追求作業的數量,而應注重作業的品質。

  熊丙奇認為,教師布置的作業必須由教師批改,這是教師的基本職責,不能讓家長批改。對于出現老師讓家長批改作業的現象,熊丙奇認為,這説明教師自身也深受作業之困,解困的辦法是讓作業量回歸“適量”。

  ■ 盤點

  多地出臺措施治“作業亂象”

  記者檢索發現,目前國內多個省份已出臺方案,要求加強對中小學作業的管理,並對中小學布置家長作業或讓家長批改作業等行為作出明確規定。

  今年9月30日,陜西省發布《關于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教師不得要求家長批改教師布置的作業或糾正孩子的作業錯誤,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杜絕過度要求家長參與學生作業的完成與批改。

  今年4月,山東省教育廳發布《山東省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課後作業,小學三年級及以上的課後作業,需按照《山東省中小學教學基本規范》嚴格控制。此外,學生作業批改必須由教師完成,不得讓家長批改作業。

  此外,遼寧、寧夏、江蘇、浙江等多個省份也已經出臺相關方案,明確禁止或限制中小學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讓家長批改作業。

  (記者 黃哲程 實習生 應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9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