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一站,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2018-10-21 14:1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1日電(記者有之炘 程思琪)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軍,上海地鐵將承擔起大客流運送和疏散的重要任務。距離會期越來越近,靠會址最近的地鐵站徐涇東站的站貌煥然一新,站長曹銘和他的同事們在崗位上只爭朝夕。

  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將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展,預計將有超過15萬專業採購商到會採購。距離會場國家會展中心最近的上海地鐵二號線徐涇東站,可謂任務艱巨。

  記者來到徐涇東站採訪的時候,國家會展中心正在舉辦一個紡織行業展,站長曹銘在站內來回巡視,觀察客流的變化。

  “趁著有會展的時候,我們做些限流措施的測試,觀察出站口能否承受壓力,”曹銘向記者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客流量會大很多,我們會根據不同的客流規模採取不同的細化方案。”

  上海地鐵方面預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後兩天或將達到客流的高峰,預計屆時徐涇東站的日客流量將達到25萬人次至30萬人次。“雖然對于客流量有一個預估區間,但和已經辦了多年的車展或醫藥展不同,今年舉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們必須應對各種可能,按開幕日、專業日、公眾日的客流特徵全面細化客運組織方案。”曹銘説。

  記者在徐涇東站看到,車站裏有客流資訊引導牌、刷新的墻面、限流欄桿、公交站點及計程車乘車點引導標識、增設的人工售票窗口等。曹銘告訴記者,這些細節的改變,不少是根據乘客反饋,加上自己和同事在巡視中觀察總結的經驗。

  為了能夠同時兼顧進站速度、乘車體驗以及安保等因素,近兩個月以來,徐涇東站進行了約60次不同主題的演練。據悉,徐涇東站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將作為會展安保軌交前方聯合指揮點,提升突發響應能力,保障安全。

  另一個讓曹銘感到頗為得意的是,在近日的上海市“最美廁所”評審中,徐涇東站廁所入圍上海市“最美廁所”20強。徐涇東站不僅加大了原有站內的公共廁所面積,還新增了第三衛生間,增加了更多人性化設施。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倒計時,上海地鐵的相關硬體改造已基本完成,軟件方面也帶來了更“走心”的服務——有自行組建的英語學習小組,為服務進口博覽會做足功課;有站務員介紹上海各大著名景點和各類特色美食;還有員工自發制作的禮儀服務規范視頻培訓課程……

  為進一步提升民眾知曉度,上海地鐵陸續推出“進口博覽會專列”,通過圖示、漫畫、留言寄語等形式,全面介紹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意義、亮點等,成了流動的進口博覽會“導覽手冊”。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召開之際,上海地鐵將成為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一張新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9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