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務接待的“紅線”不能踩 屢禁不止背後原因何在
2018-10-21 08:53:2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多起違規公務接待的典型案例,提醒廣大黨員幹部—— 公務接待的“紅線”不能踩

  “北京城建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原紀委書記劉斌等人接受該公司成都項目部的公務接待,違規飲用項目部提供的高檔白酒共5瓶”“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國土資源局在接待過程中,提供高檔菜品、香煙和酒水”……梳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近期通報的典型案例可以發現,仍有部分單位、少數黨員幹部對有關規定置若罔聞,在公務接待上碰了“紅線”、栽了跟頭。

  “違反公務接待管理規定,超標準、超范圍接待或者借機大吃大喝,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這是新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關于違規公務接待的處分規定。各級紀委監委下大力氣整治違規公務接待問題,為廣大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敲響了警鐘。

  違規公務接待花樣多

  違規公務接待最常見的情形便是超標準接待。各地各部門在安排公務接待活動時都有明確的標準,一旦超過這個標準,就違反了紀律。前不久,寧夏回族自治區通報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石嘴山市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魏冠中先後10次違規接受超標準公務接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除了超標準接待,超范圍陪同也值得注意。近日,山東省紀委監委通報了棗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違規公務接待問題,該局在公務接待時,就存在多次違規向接待對象提供酒水、陪餐人數超標、以會議費列支公務接待費等問題。

  從通報的案例看,部分公職人員借公務接待之機大吃大喝。例如,福建省浦城縣衛計局在一次接待上級檢查組時,光白酒就喝了6瓶,茶葉消費600元,違規開銷費用6050元。

  除此之外,對機關內部接待場所進行超標準裝修、贈送禮品禮金土特産等也是違規公務接待的表現。還有一些違規公務接待改頭換面、轉入地下,更加具有隱蔽性。

  屢禁不止背後原因何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相繼出臺《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為公務接待劃出了不可逾越的“紅線”。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面上的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基本剎住,但必須清醒認識到,違規公務接待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

  中國農業大學講師潘春玲認為,違規公務接待之所以屢禁不止,一個重要原因便是部分黨員幹部對公務接待存在認識偏差。一些黨員幹部認為不拿高檔煙酒招待、不多找幾個人陪同就是不重視、不尊重,有違“待客之道”。還有的黨員幹部認為只有通過超標準超范圍接待,才能得到領導的“青睞”,從而在資金撥付、項目落地、職務晉升等方面獲得照顧。

  此外,部分接受違規公務接待的人員存在僥倖心理,認為“吃一點、喝一點並不是什麼大事”,只要不聲張就沒事。河南省氣象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趙國強等人到洛陽市氣象局調研時接受該單位超標準接待,共計消費5332元,其中違規飲用3瓶高檔白酒共計3930元,趙國強明知超標,卻仍無所顧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在一些地方和部門,財務報銷制度不夠嚴謹、對公款的使用管控不夠嚴格等,給種種違規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機。“公務接待是個筐,什麼費用都能往裏裝”的錯誤觀念與制度的不完善、問責的缺失不無關係。

  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制造者和笑納者

  正常的公務接待是各項公務活動有效開展的必要保障,但是一旦越了界,就會演變為奢靡浪費,必須堅決制止。

  “規范公務接待,首先要從源頭上管起,加強對公務接待經費的預算管理,合理限定接待費預算總額,擰緊花錢的‘閥門’。”江蘇省泰州市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黃澤明表示,要嚴格控制接待范圍和項目,強化公務接待費用的報銷結算管控。

  好的制度在于施行,而強有力的問責是制度施行的重要保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違規公務接待的整治力度,採取硬措施,堅持從具體問題入手,發現一起、嚴懲一起、通報一起,絕不姑息。

  浙江省建德市紀委監委派駐市衛生計生局紀檢監察組在處理若幹“鄉鎮衛生院公務招待費過高問題”信訪件後,督促市衛生計生局進行整改,市衛生計生局隨即在係統內開展違規公務接待專項整治,並成立會計核算中心,嚴格規范公務經費管理,今年上半年該市鄉鎮(街道)衛生院公務招待費同比下降14.14%。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始終做到公私分明、嚴格自律,既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制造者,也不做違規公務接待的笑納者。(本報實習記者 徐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公務接待的“紅線”不能踩 屢禁不止背後原因何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8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