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終端作業系統技術研發和産業發展仍需提速
2018-10-20 16:3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高亢、劉碩)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表示,目前,我國在部分網絡和信息化核心技術領域技術儲備依然薄弱,特別是終端作業系統技術短板明顯。為適應快速發展的互聯網環境和應對日趨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國産自主終端作業系統技術研發和産業發展仍需提速。

  倪光南是在近日在京舉行的國産智能終端作業系統2018生態發展推進會上作出這一表述的。他説,近些年我國在不少關鍵技術上實現了突破,然而,在網信領域的很多關鍵核心技術方面依然受制于人。如何在網信領域補齊短板,促進作業系統技術自主創新和産業快速發展仍是一大難題。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軟件産業處調研員傅永寶在會上表示,近年來,我國軟件産業規模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同時,軟件産業大而不強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改變,基礎能力不足、自主生態薄弱、産業價值失衡,發展環境仍需優化。網絡強國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數字經濟、新興技術領域的蓬勃發展,為國産作業系統産業“換道超車”提供了重要歷史機遇。

  同時,中關村智能終端作業系統産業聯盟聯合成員單位在會上共同發起“智能終端作業系統生態共建”倡議。中關村智能終端作業系統産業聯盟理事長唐如安表示,倡議書號召國産作業系統上下遊産業鏈創新主體共同參與,持續堅持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構建自主可控核心技術生態框架標準體係,加快行業應用的國産化替代和係統遷移,形成聚合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8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