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湖大學正式成立 將于2022年小規模培養本科生
2018-10-20 16:22: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0日,“西湖大學成立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這標誌著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所由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援的新型研究型大學正式成立。活動現場,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學創建的前六年,只致力于培養博士研究生,小規模的本科生培養將于2022年開始。

  一直以來,中國向世界高等教育衝刺的步伐未曾停止。秉承“高起點、小而精、研究型”辦學定位、以博士研究生培育為起點的西湖大學自2015年3月籌辦以來,就收獲了世人的期待,而自今日正式成立,這一份對優質高等教育的憧憬和探索,也終于撥開雲霧。

  成立大會上,教育部原黨組副書記杜玉波表示,西湖大學的設立是社會力量舉辦研究型大學的積極探索,也是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積極行動。“它對中國高等教育辦學體制改革創新,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悉,目前該校擁有理學院、工學院和生命科學學院三大學院,匯集了一批世界一流科學家。其所在的雲棲校園可容納120個獨立實驗室,供2000位科研及輔助人員研究學習。預計于2021年底交付使用的雲谷校園可容納300個獨立實驗室和3000名博士生。

  從起初的一窮二白到如今擁有68位創校教師、139位同學和159位科研團隊骨幹的西湖大家庭,施一公感慨萬千。“我很感激,有那麼多社會人士為我們建校募捐出力,有那麼多學生能舍棄其他選擇,來到西湖大學開啟自己的科學生涯。我可以説,西湖大學是為夢想而生的。”

  聖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倪良正是西湖大學名譽校董、創始捐贈人之一。他説,作為杭州民營企業,投入到西湖大學的創建過程中,也是他夢想的實現。“我也十分關注教育,西湖大學的創辦是浙江推進科教強省建設的關鍵之舉。”

  培養一批敢為天下先的優秀青年科學家,挑戰世界范圍內的科學難題,不斷推進人類的知識前沿,是眾人對西湖大學的期待,但在施一公眼裏,一所大學的靈魂無法僅僅用科技成就來體現。

  “學生不僅要通識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也要了解世界和人類的發展與積累。”他説,基于此,西湖大學將在2022年開始小規模本科生的培養。今後十年,學校將聚焦理學、醫學、工學三個學科門類,實質推動跨學科交叉,深度創新。

  “培養富有社會責任感的拔尖創新人才”是施一公眼中是西湖大學最根本的任務,也是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對西湖大學的期盼。“希望西湖大學能為浙江高等教育發展帶來清風,為科技發展提供動力。它不僅在中國是一流的,在全世界也應該是一流的。”(謝盼盼 童笑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阿富汗即將舉行議會選舉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歐洲巧克力節”在意大利佩魯賈開幕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8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