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推進
2018-10-20 08:49:0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黨中央深思熟慮、醞釀已久的重大戰略決策。總書記指出,轉變和優化職責是關鍵,要“先立後破、不立不破”,“不僅要把‘塊’切好,還要把‘條’理順。”自“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寫進十九大報告,一年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推進,全新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加速形成。

  今年2月底,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此後,既橫向統籌黨政軍群,又縱向統籌中央地方乃至基層,這場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重大變革勢如破竹,全面展開。

  5月底,改革方案中確定的25個應挂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的部門就全部亮相,改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推進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在國家部委工作了八年多的寇廣增就在短短幾個月內感受到了雷厲風行的變化。他所在的農業部被重新組建為農業農村部,別看只是增加了兩個字,他的工作職責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也是寇廣增所在新部門的重點工作。以往,這項工作分散在農業、衛生、規劃、建設等部門,各管一攤,缺乏統籌。

  機構改革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就設在農業農村部,既管頂層設計,也抓具體落實。7月底到9月中旬,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牽頭,對覆蓋全國的260多個村莊進行了人居環境大摸底。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一係列重要講話,為科學高效、有條不紊地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指明瞭方向。截至10月中旬,海南、福建、山東等省的機構改革方案已經獲得黨中央、國務院批準並對外公布。

  在與中央基本對應設置省級黨政機構的同時,不少地方的方案也因地制宜,適當凸顯地方特色。

  其中海南省設置的55個黨政機構中,有43個對應黨中央、國務院部門,總體上做到上下貫通、優化協同。而部分“自選動作”則圍繞黨中央對海南的戰略定位,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證。

  而正在建設的河北雄安新區,從設計之初,就遵從“大部門制、扁平化管理”的原則,只設置了黨政辦公室、黨群工作部等七個內設機構。這間不到20平米的辦公室,就能集中高效地辦理教育醫療、農業水利、民政社保等十幾項公共事務。

  理順職責關係,提高整體效能,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一條明晰的機構改革路線正穩步、有序地推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推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8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