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除了上網就是搞錢,如何讓網癮少年回歸正軌?
2018-10-19 16:2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除了上網就是搞錢,如何讓網癮少年回歸正軌?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從無心學習、學業荒廢、沉迷網遊,再到違法犯罪、身陷囹圄,很多青少年就這樣一步步脫離正常生活軌跡,最終毀掉了自己的青春和人生,也毀掉了無數個家庭的完整和幸福。網癮問題專家認為,家庭關係氛圍、個體心理健康、社會有效管理等是影響青少年形成網癮的關鍵,應自主和自律規范自己行為兩方面培養孩子能力,多管齊下,預防青少年形成網癮、沉迷遊戲。

  “除了上網,就是搞錢”

  多年關注未成年網癮問題的管教幹部表示,很多網遊沉迷者生活內容單調的程度是常人無法想像的,他們要麼沉迷在網絡空間難以自拔,幾乎沒有正常的現實社會交往,他們在網吧上網包機動輒連續幾天幾夜,甚至一次包機一個星期、一個月也很常見。要麼就是上網錢花光了,想辦法搞錢,很多人甚至為了上網費鋌而走險、偷搶詐騙,走上犯罪道路。

  “刺激、過癮,坐上網吧的沙發後,外面這個世界就和我沒了關係。最主要的是,我在這個遊戲裏交了一幫朋友。每天商量怎麼組隊,怎麼走位更厲害,如果技術好,有很多人認你做大哥。”北京市沐林教育矯治所19歲的少年王兵説,他8歲喪母,父親對他的教育都是拳打腳踢,自己從三年前春節離家出走後,再也沒回過老家。

  他離開家之後,間或也做過一些零工,一般工資每周結一次,拿到手裏的錢基本全交給了網吧。即使是上班期間,想的也都是遊戲裏的事情,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隨著手裏的錢越來越緊,王兵不得不開始接受一些比較危險但來錢快的活兒,比如替人要債。隨後,因涉嫌非法拘禁罪,他被警方逮捕。

  經過測試分析,王兵網絡成癮量表得分為72分,屬于中度網絡成癮。同時,在家庭關係測量量表中,家庭親密度與適應性量表為91分,家庭親密度較低,再犯風險評估(CRA)量表得分為84分,屬于重新犯罪“高度危險”等級。

  “普通人去網吧包機一兩個小時比較常見,但是網癮青少年網吧包機時間之久令人驚悚”,沐林所副大隊長王欲博説,在他接觸管理過的很多青少年網癮問題少年中,有的人在網吧包機連續一兩個星期,還有的甚至長達一個月之久,吃飯、睡覺等都是在電腦前面,普通人對此會覺得無法理解,但是他們卻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等到錢花光了,他們再去想辦法搞錢,搞到錢再回網吧繼續包機。很多青少年為了數額並不大的上網費,就這樣逐漸走上犯罪道路。

  家庭不良關係是形成網癮的首要因素

  對于青少年來説,把電子遊戲僅僅當成娛樂是正常的,形成網癮沉迷其中則是問題層面。網癮問題專家分析總結發現,對沉溺網癮者,家庭氛圍、心理狀況、社會環境都是比較關鍵的因素。

  形成網癮的首要因素是家庭不良關係影響。王欲博認為,孩子的問題很多都是家庭問題的體現。在網絡成癮的過程中,不良家庭關係是其最主要成因。父母的過度寵愛,或者過度粗暴的管教方式,都會造成孩子安全感和滿足感的缺失。網絡遊戲則會為其提供一定的心理滿足,在遊戲中體會到的成功體驗消除了現實世界中的痛苦感覺。對遊戲的依賴,又會進一步令孩子忽視實際問題的存在,與現實越來越脫離,進而形成惡性迴圈。

  其次是個性心理狀況的不同。據沐林所心理咨詢中心心理咨詢師黃亮介紹,在沐林所內相關罪犯群體中開展的心理測試結果顯示,接近一半的網絡成癮人群有一定程度的抑鬱感。這和孩子本身的生理及心理特質存在密切關係。低自尊、缺乏動機、尋求外界認可等與抑鬱相關的人格特徵可能助長了過度使用網絡的行為。現實世界中,他們大多比較內向,對自己缺乏信心。而沉溺于網絡遊戲,則能讓他們暫時逃避內心痛苦。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自主性丟失是造成青少年沉迷于遊戲的根本原因。不能僅僅指責青少年為什麼玩遊戲,而應深層次分析他們的自主性為什麼喪失了。這與家庭氛圍、學校教育等都有密切關係。教育工作者最需要防范的是摧毀孩子的自主性,很多孩子正是因為自主性被摧毀,感到無所作為、想做的事情都是被別人要求的,而不是自己選擇的,這種情況下最有可能導致孩子沉迷遊戲。

  除了內在的心理原因,社會有效管理缺位也是重要的外因。隨著一些網絡遊戲和網吧的無序擴張,讓未成年人能輕易接觸到網絡。涉世不深、年少無知、社會閱歷和生活經驗匱乏、看事物簡單、想問題粗淺的孩子,很容易混淆是非界限,為尋求新奇刺激想入非非,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走進網吧,結果難以控制自己,愈陷愈深。

  培養自主性 多管齊下防網癮

  專家認為,要盡可能尊重孩子的自主性,讓孩子從幼年階段在自主和自律規范自己行為兩方面的能力,兩方面同時發展、平衡發展。

  儲朝暉建議,在保留孩子自主性基礎上,讓他們能健全地自主自律,而不是在摧毀孩子的自主性前提下,來談解決青少年網絡遊戲成癮的問題,一定要明確這個大方向。否則,把孩子從遊戲中拉出來難以取得長遠效果。

  上海師范大學心理學教授傅安球介紹,一旦青少年出現疑似遊戲成癮的情況,教師和家長應該多與孩子進行開放式交流,以平等身份去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恢復正常的生活規律,引導並培養有益的興趣點,擴大其在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往面。

  網遊企業業內人士坦言,由于輿論壓力、青少年支付能力不強等,很多遊戲並不歡迎未成年人。隨著輿論的關注度提高,目前對廠商要求實名注冊,對廠商要求高了,但對家長要求沒提高。希望也能從家庭角度更多關注孩子成長環境,這是解決未成年人防沉迷問題的根本問題之一。

  專家建議多管齊下預防網癮。安徽師范大學心理學係主任方雙虎教授建議,父母要高品質地陪伴,讓孩子形成良好的習慣;學校要開展多樣有益的校園活動,提升學生學習成就感;青少年自身要加強自制力訓練。監管方面,相關部門應加大對網絡遊戲行業和市場的監管,對企業低俗行銷、誘導消費加大打擊處理力度。(採寫記者:程士華、熊琳、周暢、張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俯瞰“四葉草”
空中俯瞰“四葉草”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
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
國內汽油、柴油價格“四連漲”
國內汽油、柴油價格“四連漲”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熱鬧的苗寨上梁儀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58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