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人大推進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
2018-10-19 15: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9日電 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人大推進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

  新華社記者韓潔、潘林青

  財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看緊政府的“錢袋子”,是法律賦予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職能。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邁出黨中央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的重要一步。

  新時代推進這一改革意義何在?如何確保改革取得成效?時隔半年,記者在 16日至17日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和財政部聯合召開的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工作座談會上,聆聽各方改革聲音。

  人大加強預算審查監督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政府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伴隨我國全面啟動建設預算績效管理體系,人大如何通過監督“利劍”管住政府亂花錢備受關注。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指導意見》,是黨中央緊扣新時代新要求,對加強人大預算審查監督職能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徐紹史説,財政資金如何管好、用好、監督好,如何在預算編制和預算執行中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對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實現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需要人大和政府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重收入輕支出、重投入輕産出、重分配輕執行——針對這些以往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人大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意味著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和政策實施效果將受到更多關注。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説,人大將重點從支出預算的總量與結構、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部門預算、財政轉移支付和政府債務五方面加強預算審查和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政府預算編制、預算執行中得到貫徹落實。

  “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是人大依法審查監督的深化和細化。”財政部副部長劉偉説,這一改革有利于促使財政部門進一步落實依法行政、依法理財要求,真正將工作重心向支出預算和政策聚焦,把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放在更突出位置,該保的保足用好,該減的堅決減下去,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

  《指導意見》出臺後,審計署于今年5月印發了具體貫徹落實的意見。審計署副審計長袁野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審計署堅持依法履行職責,大力推進審計全覆蓋。今後各級審計機關將圍繞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需要,聚焦審計重點、提高審計監督效能、形成監督合力,促進政府預算有效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

  人大審查監督無“死角” 倒逼政府把錢花在“刀刃”上

  人大如何加強預算審查監督?根據《指導意見》,人大對支出預算和政策開展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旨在通過“無死角”監管確保政府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説,山東省已于9月印發全省落實《指導意見》的具體實施意見,加強全口徑預算編制審查,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逐步建立起全口徑、全過程的預算審查監督工作體係,更好服務于全省高品質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等戰略任務。

  把好投資計劃審查關、強化項目執行監督、狠抓審計整改意見落實……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建鳴介紹,在對計劃執行情況報告進行審查時,省人大明確提出要對本級預算內固定資産投資計劃的執行情況進行重點審查,並專門制定了有關預算內固定資産投資的審查制度。

  記者從座談會上了解到,針對民生領域短板較多、部分支出績效較差等問題,遼寧省人大常委會採取特定問題調查的方式,對政府支出預算結構和政府性債務問題進行剖析檢查,確保政府財政部門拿出一本“明白賬”,切實把財政資金管好用好。

  為提高審查品質和效果,北京市人大探索發揮各專門委員會作用,將預算初審作為市人大常委會的一項整體工作;四川省人大則探索做實部門預算決算審查,從集中開展預先審查、監督部門預算執行、跟蹤審計及審計整改等全鏈條加強審查監督,發現問題敢于亮劍,倒逼政府部門不斷提高花錢績效。

  如何推進法治財政建設?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説,為從源頭促進規范預算管理,安徽省持續推進地方財政預算管理立法,完善相關財政制度,持續深化財政預算改革,優化預算管理流程,提升預算監督實效,搭建預算監督平臺,為經濟社會高品質持續發展貢獻財政更大力量。

  創新人大預算審查監督方式 推動改革盡快落地生根

  如何將《指導意見》落到實處,關係著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的成效。

  記者從座談會上了解到,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代理起草了“實施意見”稿,財政部研究制定了具體落實的實施方案,待修改完善並按程式報批後盡早印發。

  史耀斌説,“實施意見”稿圍繞人大預算審查監督的每一方面重點內容,都從依法開展預算審查、預算執行監督、決算審查三個階段,按照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要求做出具體細化規定,確保扎扎實實將改革舉措貫徹好、落實好。

  值得關注的是,加快推進預算聯網監督,被列為提升審查監督翔實性和時效性的創新舉措。

  “去年通過聯網監督係統查詢發現,2016-2017年省人代會期間代表提出關于加強公路運輸建設的建議高居財經類建議第一位,佔比由20.29%上升到25.39%,而全省普通公路建設養護支出則逐年下降。”廣東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林秀玉説,省人大根據“大數據”打出監督“組合拳”,將普通公路建設資金安排作為提前介入2018年預算編制工作監督項目,當年安排該項目預算資金116.3億元,比上年預算增長196.2%。

  座談會上,與會代表普遍表示,新時代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任務艱巨,除了需要政府及其財政、審計等部門加強配合,亟待加強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工作機構和幹部隊伍建設,著力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從而推動改革盡快在各地各級落地生根、取得良好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8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