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容”為題致敬經典 第六屆烏鎮戲劇節啟幕
2018-10-19 15: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9日電(記者段菁菁、殷曉聖)隨著中外戲劇人共同敲響開幕大鼓,烏鎮這座1300年歷史的小鎮再次進入戲劇時間。18日,第六屆烏鎮戲劇節開啟了為期11天的戲劇狂歡。

  舉辦6年以來,烏鎮戲劇節主題不斷變化延伸,2018年以“容”為主題展開故事新篇章。

  “容者,盛也。”烏鎮戲劇節發起人、常任總監賴聲川介紹,一個“容”字概括了今年戲劇節的盛況——29部特邀劇目,共計109場演出,首次集齊了五大洲的精彩好劇,囊括了17個國家及地區的優秀作品。

  在“容”的統領之下,本屆戲劇節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包容之態:創作主題涉及歷史、時間縱橫、環境問題、身份認同、基因繁殖、個體成長、人工智慧;藝術形態呈現上則涵蓋了當代藝術、實驗戲劇、浸沒空間、象徵概念、多媒體影像、舞蹈動態、音樂劇場等。

  對優秀文化遺産的解讀和再創作,是當下戲劇文化發展國際化狀態下的重要趨勢,也是本屆烏鎮戲劇節的一大藝術命題。老舍的《茶館》、貝克特的《等待戈多》、契科夫的《櫻桃園》、莎士比亞的《皆大歡喜》、法國當代文學名著《小王子》、德國表現主義電影傑作《卡裏加裏博士的小屋》,這些世界文化長河中璀璨的遺産以戲劇的形式重新登場,是烏鎮戲劇節站在世界整體戲劇平臺上,對人類文化的致敬與發聲。

  此外,在本屆戲劇節上,最具烏鎮戲劇節特色的“青年競演”環節將有18組青年戲劇創作團隊激烈角逐多個戲劇獎項;世界各地邀約而來的1800余場古鎮嘉年華將詮釋沒有圍墻的全民狂歡精神;15場論壇、12場朗讀會以及戲劇主題展覽和戲劇對話,將在戲劇理論拓展與戲劇教育方面構建烏鎮戲劇節的文化生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