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南通等11城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
2018-10-19 10:14: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州南通等11城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

  健康城市綜合指數發布,顯示健康中國建設任重道遠

  “2017年,南通153家醫療機構開通‘先診療後付費’綠色通道,在全國率先將基本照護保險作為‘第六險’正式列入社會保障制度體係……”在一片掌聲中,南通市副市長吳永宏等11位代表走上主席臺,接過“首屆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牌匾。

  10月18日,首屆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結果在新華社發布,福州、銀川等5個省會和計劃單列市,南通、延安等6個地級市獲評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

  通過推選活動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本次發布會由新華每日電訊和上海師范大學主辦,旨在凸顯2017年以來各地在健康中國建設中的閃光點,為健康中國戰略創造更好的輿論和社會環境。

  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召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印發;2017年,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推進健康中國戰略被納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重點工作。

  與會的原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表示,健康中國關係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涉及公共衛生、醫療服務、醫療保障、生態環境等多個領域,是一項係統工程。

  “新華每日電訊主動擔當起中央主流媒體的社會責任,通過舉辦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有助于增加相關部委的‘咬合度’,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和參與,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殷大奎説。

  多維度評選健康中國建設中的佼佼者

  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活動,以上海師范大學的建模數據統計為基礎,資訊來源包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生態環境部、發改委、民政部、老齡委等部門的官方網站,2018年各城市政府工作報告和各城市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國家統計局2017年《統計年鑒》,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健康報五大中央媒體的新聞報道。

  活動從健康服務、健康環境、健康保障、健康傳播四個維度,對候選城市“這一年”的健康城市建設進行了量化考評,並按生態環境部公布的2017年城市空氣品質後10名等“負面清單”一票否決,在此基礎上選出31個城市參評,其中省會和計劃單列市15個、地級市16個。

  9月26日至10月10日,新華網開通網民投票,盡管時逢國慶長假且事先沒有發動,但不到半個月,總投票數達172.13萬人次,顯示出很高的社會關注度和參與度。

  作為年度健康中國建設的佼佼者,這11個獲評城市,或是在醫改方面重磅作為、“吃蟹”試水,或是在“大健康”領域如環保、健身等方面舉措多多、理念領先,或是在健身投入、相關保障等方面投入明顯。

  2017年,福州城區43條內河基本消除黑臭,銀川完成9條城市黑臭水體年度治理任務、清查整治散亂污企業461家,威海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5年來保持100%,深圳搬遷關閉63家揮發性有機物重點監管企業,成都實施“治霾十條”和大氣“650”工程。

  同樣在這一年,南通在全國率先將基本照護保險作為“第六險”正式列入社會保障制度體係,僅半年,3568名失能人員就享受到照護保險待遇;吉安全面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優先覆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青島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效果明顯,為群眾節省藥費21億元……

  指數顯示健康中國建設依然任重道遠

  在此次健康中國年度標誌發布會上,同時發布了年度健康城市綜合指數,其中26個省會健康城市平均值為63.66分、5個計劃單列市健康城市平均值為71.05分、98個地級市健康城市平均值為68.42分,顯示健康中國建設還任重道遠。

  具體分類,26個省會健康城市中,福州高于平均值8.66分,連續兩年排名第一;5個計劃單列市健康城市中,居首的深圳,高于平均值11.04分。98個地級市健康城市中,南通高于平均值28.85分,位列第一。(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黃海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百萬網民為自己心目中的健康城市“打樣”
    醫良藥好、地凈綠盈、食安居宜,什麼才是人們心目中對于健康城市的定義?一項推選活動短短半月就吸引了170多萬人次投票,人們紛紛為心目中的健康城市“打樣”,顯示了社會對健康中國話題的高關注度和參與度。
    2018-10-18 23:47:54
  • 北京城市健康發展水準全國第一
    日前,《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11》發布。藍皮書對288座城市的健康發展情況進行了綜合評價,指出2017年,在城市健康發展指數綜合排名中,北京位居全國首位,中部地區城市首次進入前十。
    2018-10-08 14:01:28
  • 我國發布最新全國健康城市評價指標體係
    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近日印發《全國健康城市評價指標體係(2018版)》,這一指標體係將被用于分析評價我國各城市健康城市建設工作進展,實現城市間比較和互學互鑒。
    2018-04-09 19:25: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8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