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的食物”短缺,孩子怎不靠網遊“充饑”?
2018-10-19 07:39:5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心的食物”短缺,孩子怎不靠網遊“充饑”?

  在與網遊爭奪孩子的“戰爭”中失敗的父母,該反省自己對孩子精神上給予的是愛還是害

漫畫:曹一

  9月3日,是全國中小學開學的日子,然而南通海門市初一新生許天賜,卻再也不能上學了。

  8月30日淩晨,許天賜不幸墜樓身亡。警察在調查中發現,許天賜墜樓前一直在玩一款叫《絕地求生》的遊戲,也就是玩家口中的“吃雞”。

  他母親認為,兒子的死是沉迷遊戲“吃雞”導致的。

  近年來,隨著移動設備廣泛普及,青少年不再需要偷偷跑到網吧打遊戲,一部手機、一臺平板電腦就可以隨時隨地玩起來。特別是近年大熱的以追擊、捕殺為主題的網絡遊戲,以環環相扣的情境設計、感官的強刺激性,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走進網絡遊戲。

  以爆款遊戲《王者榮耀》為例,騰訊公司最新數據顯示,該遊戲注冊用戶中11歲至20歲的玩家比例高達54%,其中不乏大量農村青少年。目前在未成年人網絡成癮因素中,遊戲成癮佔到82%,已成為未成年人面臨的主要網絡危害。

  不久前,教育部等8個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其中提到要“實施網絡遊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運營數量,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時間”。 

  “此次方案出臺,是國家層面的舉措之一。然而,只靠國家採取強制性措施,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輿論呼吁,家長和學校應站在應對第一線,陪伴和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習慣,建立新的、更有意義的興趣領域,幫助孩子加強自制力。

  “嚴管”是為了更好地發展,方法何來?

  “父母是一門專業,要學會和孩子一起成長。”長期從事青少年健康心理問題研究的許紹陽老師認為,兒童時期心靈營養缺失,在青春期會表現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如早戀、撒謊、沒有安全感等,沉溺網絡虛擬世界只是各種問題的一個表像。

  許紹陽説:“就像我們餓了要吃東西,心靈也一樣需要食物。‘心的食物’是什麼?是一種身心的感受,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舒服不舒服’。沉溺網遊的孩子為什麼瘋狂地攝取它,是因為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在‘心的食物’方面一直處于饑餓狀態,而這更多來自父母給予的成長環境。”

  同樣,8月30日,在雅加達亞運會的電子競技(電子競技Electronic Sports,電子遊戲比賽達到“競技”層面的體育項目)英雄聯盟決賽中,中國隊以3:1擊敗韓國隊獲得冠軍,當晚,國內各個遊戲論壇被瘋狂擠佔。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辦公室專家庫專家、中國教育學會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委員會副會長宗春山説,“中國電競隊的勝利來源于我們強大的分母。”

  電子遊戲作為一種給人提供精神娛樂的工具,以其獨特的回應性、交互感和控制感,能給人帶來成就感和釋放壓力,從而産生極大的歸屬感。宗春山認為,“正因如此,當學校教育的評價標準趨同,一些未成年人很難在校園生活中得到認同感時,虛擬世界的電子遊戲成了他們精神寄托的出口。一些未成年人忽略了虛擬與現實的區別,導致社會主流觀點對電子遊戲産生惡感,所謂的‘電子海洛因’進一步被妖魔化。”

  “網絡遊戲只是一個替代,一個載體,一切一切都在彌補孩子們現實生活中的缺失,我們要把重點放在他們缺了什麼。”宗春山説,“沒有一個家庭、一個學校願意承認教育的失敗,總希望找到一個替罪羊。”

  “為什麼我付出那麼多,孩子的問題卻越來越大?”

  小女孩擺弄著茶桌上的“玩具”説道,“這個小腳丫真好看呀,上面還有一只小蟲子。”

  守在一旁的媽媽強調道:“這不叫小腳丫,這叫‘知足’,那個小蟲子是蜘蛛。這也不是什麼玩具,它是茶寵,飲茶品茗時把玩之物,它是用紫砂……”

  還沒等媽媽解釋完,小女孩的視線已轉移到別的地方。

  這一幕,許紹陽在心理咨詢輔導時常常遇到。這名只有4歲半的小女孩迷上了網絡,除了遊戲,她還可以用爸爸媽媽的手機進行網購,快遞送來的東西不一定是她需要的,但她卻特別上癮。這個出生在優渥家庭的小孩子,父母都是高學歷,高齡得女,媽媽更是傾注了全部精力,不惜辭掉不錯的工作,親自在家帶孩子。

  了解了背景,輔導前,許紹陽習慣在一種放松的情境裏觀察:媽媽氣質高雅、知識淵博;小女孩聰明可愛,對新鮮事物充滿好奇。小女孩的每一句問話,都成了媽媽隨時“開講”的最好理由。兩人的對話總是“從驚喜開始,到無趣結束”。

  在不到10分鐘的觀察中,許紹陽內心已有了答案。媽媽除了內疚自己做得不夠“好”以外,更多是委屈,“自己付出了那麼多,為什麼孩子的問題卻越來越大?”

  “類似的案例非常多,原因都不復雜,就是孩子‘心的食物’缺失。”許紹陽在接受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採訪時説,“小女孩渴望從媽媽那裏得到‘心的食物’,是肯定、認同、鼓勵,內心的感受是舒服的。在一次次被媽媽糾正中,內心的挫敗感不斷累積,當拿起大人的‘玩具’,駕輕就熟地操控著手機時,這種快感恰恰是她‘心的食物’所需要的。”

  許紹陽認為,在當下許多獨生子女家庭中,“輸不起”的父母在根本分不清什麼是“愛”和“害”時,“往往以愛的名義,不顧一切地把自己認為對的‘心的食物’塞給孩子,根本沒有考慮孩子內心的感受。” 

  “如果不改變這種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家庭關係等都會受到嚴重影響。這就是為什麼現代社會中很多家庭既不存在經濟問題,也沒有感情出軌等,但夫妻感情、子女教育就是出現了危機,因為彼此不知道‘心的食物’是什麼。”

  “很多家長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給孩子帶來的不良環境影響”

  “很多家長已經沒有了欣賞孩子的能力。”有著十幾年青少年健康心理公益培訓經驗的許紹陽,在他參與的每一次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夏令營的開場白上,總會問同一個問題,“在座的都是親爸親媽嗎?”因為在入營前的調查表中,“十大罪狀”被家長填得滿滿的,在“您認為孩子最令人滿意的行為、特長”裏,大多數家長都表示“沒有”。

  “當一個孩子得不到外界認可、欣賞,內心饑渴時,他會去向哪裏?會去向外尋找,網遊成了一個出口,滿足了他獲取‘心的食物’的需要。”許紹陽説,現代網絡遊戲的設計,本質上就是吸引玩家,通過聲音、圖像、身份、獎勵等,快速讓心理獲得滿足感,“手遊”成了最好吃的“心的食物”。

  換句話説,網遊和家庭都在爭奪孩子。孩子“心的食物”是缺失還是滿足,對待網遊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被‘心的食物’喂飽的孩子,他也會玩網遊,認知世界、放松心情、調節壓力,但不會上癮。因為內心的豐盈,現實生活中的滿足感不需要虛擬世界去填補。”許紹陽解釋,從心理學的角度,在孩子成長的關鍵期,愛能讓孩子感覺到安全、接納、舒服,就像滿足味蕾的“媽媽的味道”,未來長大了,無論走到哪裏,吃了多少好滋味,“媽媽的味道”卻永遠是最美好的。

  “而很多家長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給孩子帶來的不良環境影響。”一位父親甚至因為孩子沉溺網遊,跟許紹陽揚言,“要是我們家孩子考不上大學,我也不讓他們遊戲公司好過。”

  今年初,許紹陽見到一對父子,孩子還有幾個月就要參加高考,卻仍沉溺網遊。做心理輔導時,看著一旁喋喋不休的父親和一臉叛逆的孩子,許紹陽對孩子説,“摸著你的胸口告訴我,這個時候,你最想對你爸爸説些什麼?”鼓勵下,孩子大著膽子説道,“讓他閉嘴。”

  “青春期的孩子,一句話説第二遍,他就煩了。”從心理學講,煩了,就是剝奪他“心的食物”,不如換做鼓勵。但這裏有技巧,不是簡單的“孩子,你真棒!”“很多道理家長都明白,但執行難,他們總是想當然地認為孩子是自己的,對他有天然的控制欲。”

  “我們應該把孩子當作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人,給予他足夠的尊重與愛,問題就會趨于好轉。”許紹陽説,親情更是一種“心的食物”,特別是一些幼齡兒童,抬眼看見媽媽,尋求媽媽愛撫,都是澆灌心靈的養分。“當把幼小孩子交給一個他不親近、不熟悉的人,同樣是一種“心的食物”缺失,所以説留守兒童更缺少關愛,‘心的食物’更饑餓,也就更容易成為網遊的主力軍。”

  “父母是一個專業,要學會和孩子一起成長”

  “父母是一個專業,不是你有了孩子的出生證,你就榮升為父母了,那只是入學通知書,證明你可以學習相關知識了。”許紹陽認為當下不少父母“多少有些自以為是”,“我們買個手機還弄一堆説明書,這麼一個燦爛的生命,我們連學習都不用,就會教育他了?”

  目前,我國的準媽媽教育還更偏重于生理層面。許紹陽曾嘗試開設一門“0歲到青春期”的課程,從心理學的發展思路來講述一個孩子心理成長的變化,“非常有價值,但大家並不感興趣。”當孩子出現問題時,來咨詢的家長總會跟許紹陽重復,“我要是早幾年聽您一個小時,也不至于今天出現這麼多問題。”

  “如今我們社會有這麼多龐大的公益社團,多少做一點,我們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一個家長聽明白了,覺悟了,就會少一個問題孩子。從民族的發展角度,我們就多了一個種子,我們應該盡量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家長要學會與孩子一起成長。”

  不久前,一則以“日本孩子的公開課”為主題的視頻在網上刷屏。視頻中,年紀不大的孩子徒手側翻、倒立行走、跳躍鞍馬的遊戲場景引發了大批網友的感慨。“我們小時候不就是這樣過來的嗎?”宗春山在接受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採訪時説。

  “魯迅説,‘遊戲是兒童的工作’。”幾個月前,宗春山剛剛參加了一個以“把遊戲還給兒童”為主旨的國際遊戲論壇。論壇上,不同國家都帶去了自己的特色遊戲項目。看著歐美一些國家展示“丟手絹”“攻城”“騎驢”等遊戲,宗春山很激動,“這不就是我們中國古老的遊戲項目嗎?而且我們還有自己的遊戲兒歌,什麼‘我們要求一個人,你們要求什麼人……’”

  宗春山一邊哼唱著,一邊跟記者展示遊戲的樣子,“他們的遊戲沒有兒歌,只有動作,顯然是拷貝了我們的遊戲。中國有著悠久的兒童遊戲傳統,如今我們的孩子已經不太會玩了,這些遊戲卻恰恰在國外的戶外遊戲中被展示出來。”

  遊戲是一個未成年人對成人世界模擬認知的過程,道德、規律等社會規則以不同的形式為兒童提供認知世界的能力。“‘失補償’是弗洛伊德的兒童遊戲理論。”宗春山説,弗洛伊德的遊戲理論包括幾個重點,第一是“精力過剩論”;第二是“進入社會的訓練”,如格鬥、捕食等,在遊戲裏有道德等規律可循;三是挫折宣泄論,通過遊戲補償生活中失去的一些東西,獲得滿足感。

  戶外遊戲一直以來都是發達國家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同樣有著良好的戶外遊戲基礎。近年來,由于在校學生學業負擔不斷加重以及電子網絡通信設備的快速普及,很多學生成了“低頭族”。

  “不久前,我接觸了一位到中國家庭遊學的比利時中學生,當他看到中國孩子人人手裏都有智能手機時很驚訝,因為他們大多數學生的手機還僅僅是簡單的行動電話。”宗春山説,目前,我國在手機等移動電子設備使用率上遠遠超過許多歐美國家。

  此前,法國國民議會表決通過關于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的法案。其實早在2007年,意大利就禁止學生在上課時使用手機。英國于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學生攜帶手機進課堂。

  在希臘,不僅學生不能用手機,連教師的手機都只能以教學為目的。芬蘭禁止向初三以下學生銷售手機,違者最高罰款10萬歐元。美國大多數學校要求學生不得把手機帶入教室。

  “孩子們發現虛擬世界比現實更安全,自己可以偽裝”

  從2004年起,就專門成立課題組研究“單機遊戲成癮問題”的宗春山認為,“未成年人沉溺網絡遊戲問題”與“戶外遊戲”相互交融,又互相對立。“相對復雜,除了原生家庭遺傳以及人格障礙和精神疾病外,大多數未成年人沉溺其中,是通過網絡遊戲找到了自己情緒一個出口。”

  “沉溺網遊是精神情感空虛的表現,當人的內心受到巨大刺激時,也容易過度依賴互聯網。”宗春山和他的團隊研究發現,2003年的“非典”帶來了許多問題:一方面,死亡的威脅讓人們感到恐懼焦慮,另一方面,學校停課,導致不少待在家裏的孩子迷上單機遊戲,這也是我國網絡遊戲發展的雛形階段,刺激了互聯網的發展。

  “當下學校教育的評價體係唯分數教育、應試教育、排序教育,教育的文藝功能、體育功能不能給未成年人更多證明自己的機會,他們也只能用別的方式去緩解焦慮。”宗春山説,當生存對他們已經不是問題時,精神上的寄托就顯現出來,“當現實生活、學校教育給不了時,那麼一個相對的載體——手遊就容易綁架了他們。”

  宗春山在研究中發現,一些成績非常優秀的孩子,由于被家庭、學校等寄予更高的期待,其承受的壓力比人們想像中大很多,孩子往往把考上大學作為自己的終極目標,一旦目標實現,就更容易沉溺網遊。

  “青春期的孩子處在從家庭走向社會的空白期,特別是留守兒童,情感上的依戀斷開了,所以他們會自動去尋找情感補償,當他們發現虛擬世界比現實更安全,自己可以偽裝,不用緊張、慌亂,誰也看不見誰,‘我’成了一個符號,甚至可以在裏面用暴力的語言去攻擊、宣泄,‘鏡頭裏的人’給了他們極大的滿足感。”

  “為什麼青少年更容易沉溺網遊中?”宗春山解釋,人的大腦在青春期階段,會快速分泌激素,當大腦興奮、人體快速分泌多巴胺時,他需要同等的刺激才能滿足內心的需要。“而遊戲中緊張、刺激、未知、死亡、滿足等感覺,恰好迅速彌補了他的心理需求,産生愉悅感。”

  在宗春山接觸的案例中,一個非常優秀的孩子因為高一生了一場病,再回到學校時成績出現下滑,不能接受現實,于是逃避到遊戲裏,並且很快成為一名職業玩家,是各個遊戲論壇裏“神一樣的存在”。

  5年前,其月收入就已過萬元。他的公務員父母眼看著曾經優秀的孩子在“不務正業”的路上漸行漸遠,不能接受現實,就把孩子“押”到宗春山面前,請他説服孩子回到學校。在現場,孩子對父母説道,“我不會回去了,我現在自食其力,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宗春山説,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裏,遊戲有一種原罪,“我們常説玩物喪志,對新生事物有著一種天然的抵觸,認為它影響學習,于是網絡遊戲被妖魔化。” 

  這些也對遊戲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騰訊等公司已上線“防沉迷係統”,或讓家長參與調控,給其許可權讓沉迷遊戲的孩子“一鍵下線”……這些都是遊戲公司正視自身責任的表現。

  “如今青少年沉重的學習負擔,戶外遊戲與體育鍛煉的嚴重缺失等,已嚴重影響到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宗春山説,“我們最根本的事業是發展教育,如何把教育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如何實現教育的可持續性,不僅僅是一個網絡遊戲的問題。” (記者 強曉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