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4歲馬識途:“我們黨找到了當代最好的帶路人”
2018-10-19 07:36:4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難想像這位和新華每日電訊記者侃侃而談近2個小時還中氣十足的老人已經104歲。

  今天,在很多人心裏,馬識途老人無疑是一名作家。他自上世紀60年代正式開始文學創作,近60年筆耕不輟,共出版了小説、詩歌、散文20多部500余萬字。姜文執導的電影《讓子彈飛》就改編自馬識途作品《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

  2018年,10月10日,《馬識途文集》北京首發式暨馬識途書法展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辦。老人從成都乘高鐵來到北京。作為中國作家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輩,嘉賓們自然要稱讚肯定馬識途老人在文學上的成績。但老人卻更堅持自己是一名職業革命家。

  在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的採訪中,老人説得最多的就是他作為革命者的初心和使命。

  1938年,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上節節敗退。滕縣淪陷、廈門淪陷、合肥淪陷、徐州淪陷、廣州淪陷、武漢淪陷……國民政府為遲滯日軍南下步伐,掘開花園口黃河大堤。黃水所到之處,房倒屋塌,饑民遍野。年底,汪精衛集團公開叛國投敵,給國人抗戰士氣沉重一擊。

  千千萬萬的中國人都在問:中國還有沒有希望?中國的出路在哪裏?

  這一年,24歲的進步青年馬千木如願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九一八”以後,這個輾轉北平、上海、南京各地求學的年輕人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尋找救國的道路。他發現,在國家民族和中華文明陷入危亡的時刻,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必須依靠組織的力量才可能救中國。他認定,共産黨是真正救中國的黨。他堅信,自己找到了正確的道路。于是,他在“入黨申請表”上填上了“馬識途”的名字。

  “我解放以前做地下黨工作,解放以後搞建設,都是一致的。為了革命,為了救國,為了人民。”

  在10月10日的活動現場,老人將自己的一幅書法作品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上書遒勁有力的八個大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國的道路就是要靠共産黨

  和魯迅希望醫學救國的志向相似,1936年,馬識途考入南京中央大學工學院化工係。他想學習制造彈藥,走工業救國之路。但目睹畢業後的學長們不是當買辦就是進機關做“文抄公”,馬識途很快明白,不徹底改變中國,工業救國只是一場美夢。在中央大學讀書期間,他接受了共産主義思想,最終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馬識途入黨的那天,介紹人錢瑛翻開了兩本書。一本書裏有馬克思的照片,一本書裏有黨旗的圖案。錢瑛將兩本書立在桌上,把一張寫著入黨誓詞的紙遞到馬識途手中,讓馬識途對著馬克思的照片和黨旗的圖案宣誓。

  “我的一生經歷了各種鬥爭、危險、折磨,很不順利。但我從沒有改變馬克思主義信仰,也不會背叛我的組織中國共産黨。”馬識途對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説。

  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這是馬識途入黨80年始終不渝的信念。電影《讓子彈飛》用了《盜官記》的框架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馬識途。但如今説起導演姜文在電影中的表達,老人並不滿足。

  “我尊重姜文的追求,但我書中的原意和他不一樣。我寫的是農民要怎樣才能得到解放。靠偷靠搶,不行;立山寨當土匪,不行;搶官當縣長當青天,也不行。”

  姜文扮演的土匪頭子張牧之在原著中懲治了惡霸後,最終被反動派鎮壓砍了頭。但他的一個得力手下獨眼龍不知所蹤。江湖傳説去川北投奔了王維舟。上世紀30年代,王維舟是川東地下黨的重要領導人。全文雖只這寥寥一筆,但馬識途暗示的是如果沒有實現共産主義的偉大理想,沒有共産黨的綱領指導和組織領導,農民運動必然是悲劇收場。

  “中國的道路就是要靠共産黨。”馬識途説,“現在從嚴治黨很好,要堅持。”

  我們黨走在了正確的道路上

  多年前,馬識途在上海參加一次會議時見到了聶榮臻元帥。聶帥問:“馬識途,你識途了嗎?”馬識途還未回答,聶帥又説:“識途也不易喲!”

  “我現在最幸福,因為我們黨找到了當代最好的帶路人。道路問題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黨經歷了這麼多風風雨雨,走過很多復雜曲折的道路,如今走到正確的道路上實屬不易。我佩服習近平同志,帶領大家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馬識途對新華每日電訊説。

  在馬識途眼中,難能可貴的是“清醒”二字。中國是大國,但離現代化強國還有一段距離。在十九大報告中,“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中國道路指明瞭方向。

  “今天的黨中央非常清醒,知道我們的任務是什麼,困難是什麼,需要做什麼,怎麼做。2020年、2035年、2050年,每個階段都有明確的目標。我相信我們做得到。”馬識途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解放前在隱蔽戰線進行鬥爭,解放後搞建設,馬識途的初心從未改變。他一輩子都在思考、追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正確的道路。但80年風雨,他的內心也痛苦過。

  上世紀60年代,馬識途被下放到四川南充縣任縣委副書記。他看到老鄉生活艱苦,心裏很不是滋味。“我們搞革命犧牲了很多人,就是為了將來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為什麼農民的生活還是這麼困難?為什麼我們努力工作,還是沒有讓老百姓滿意呢?”

  在剛剛邁入改革開放的1980年,馬識途到中央黨校高級研修班學習。參加學習的同志都愛爭論,大家有時面紅耳赤、有時捶胸頓足、有時痛哭流涕,但爭論的焦點還是——中國的道路到底在哪裏?

  幸運的是,時間讓馬識途見證了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的偉大成就。1931年,16歲的他出三峽經漢口到北平考高中,乘船、住店、坐火車,幾經周折。此次出席自己的文集首發式和書法展,馬識途乘高鐵從成都到北京只用了不到10個鐘頭。

  老人欣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空談誤國、實幹興邦”。2017年他為建黨96周年書寫的一副對聯:“自古清談多誤國,而今苦幹來興邦。”

  “現在我們黨的路子找對了。對我們經歷過這麼多復雜歷程的人來説,心裏真正知道清談誤國、道路正確、埋頭苦幹的意思。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我認為是最好的。”

  知識分子首重愛國

  1931年,馬識途在北平念高中。一天,他隨同學到和平門外國立北平師范大學去聽一個講演。到了一看,原來演講人是魯迅先生。這是馬識途第一次見到魯迅。被稱為民族脊梁的魯迅先生是馬識途最敬佩的人之一。

  1940年,鄂西地下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馬識途妻子和剛滿月的女兒被捕入獄。為了避免馬識途身份暴露,黨組織讓他投考西南聯大,到昆明去隱蔽。1941年,他考上西南聯大外文係,一年後,轉到中文係學習。

  在10月10日的《馬識途文集》北京首發式上,西南聯大北京校友會主席、中科院院士潘際鑾稱馬識途是西南聯大的驕傲。當年,潛伏下來的馬識途在聯大發動和組織學生,曾參與領導了“反對內戰,爭取民主”的“一二·一”運動。

  在西南聯大,雖然馬識途把很多精力放在了革命工作上,但當時西南聯大中文係名師雲集,聞一多、朱自清、沈從文、李廣田、陳夢家等知名學者的開明與博學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和馬識途交往最深的當屬聞一多先生。馬識途曾任鄂西特委副書記,聞一多先生的侄子黎智(聞立志)是鄂西特委下面的一名縣委書記,後來去了延安。因為黎智同志的關係,聞一多先生清楚馬識途的政治面貌。後來,聞一多成為民盟重要領導。馬識途就是中共和聞先生之間的主要聯繫人之一。

  聞一多先生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堅定的民主戰士。在西南聯大,馬識途經常陪聞先生一起回家並聊天。聞先生曾對他説過,想去延安看看共産黨的領導到底是怎麼個情況。

  在馬識途心中,知識分子首先要愛國。“當時中國快滅亡了,全中國都要起來奮戰。何況我們有點知識,受點教育的人,更是要站起來。”

  為了革命,馬識途的第一位妻子英勇就義,大女兒和他失散了20年。

  談到民國知識分子,馬識途認為要客觀地看待。“當年有的知識分子,犧牲流血,為國家奔走。但也有的知識分子脫離社會,脫離群眾,思想落後頑固,甚至淪為漢姦。這樣的人,我不賞識。”

  堅持人民史觀的馬識途認為,知識分子最大的長處是提供智識,給國家提供智庫。“真正的精英知識分子應該知道中國往哪裏去,該怎麼走。”馬識途説。

  我的寫作是為革命吶喊

  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還是個十幾歲的學生時,就讀到了馬識途的短篇小説《找紅軍》。不過,當年阿來看的那本書沒有封皮。他一直不知道作者是誰。直到阿來到四川省作協參加培訓才知道作者是馬識途。

  在10月10日的《馬識途文集》北京首發式暨馬識途書法展上,阿來致辭説:“馬老這麼大歲數卻一直堅持寫作,90歲以後幾乎每兩年出一本書,100歲以後還寫了兩本,這種奮鬥精神,即使年富力強的人都難做到。”

  《馬識途文集》共18卷,有3卷的內容是首次編輯出版。馬識途在現場宣布,接下來還有兩本書即將出版。

  2016年,馬識途寫了一本人物回憶錄《人物印象——那樣的時代,那樣的人》。他將自己記憶中敬佩的人物寫下來。其中有他從事革命工作接觸到的領導,也有魯迅、巴金、吳宓、夏衍、曹禺、李劼人、吳祖光、艾蕪、沙汀這樣的文壇名家。他總共寫了90多個人物。

  去年,馬老被查出得了肺癌。他在病房裏仍然繼續《夜譚十記》的續集《夜譚續記》的創作。和前作一樣,還是10個故事。

  當年《夜譚十記》的第一個故事《破城記》中的前半段內容《視察委員來了》原本是1942年馬識途在西南聯大中文係的習作。後來因為繼續革命工作,馬識途中斷了寫作。直到1960年代,在韋君宜(曾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的鼓勵下,馬識途才重新開始創作這10個故事。等到1982年寫完最後一個故事《軍訓記》,已經距1942年寫下第一個字過去了整整四十年。

  “當初,韋君宜跟我商量要把這個係列繼續下去,《夜譚十記》《夜譚續記》《夜譚新記》……後來,她去世了,沒人監督我,也就擱下了。現在我104歲,過幾年要去找她報賬。”馬識途風趣地説。

  雖然年過百歲,馬識途依然筆耕不輟,“從事寫作是把我的思想説出來。作家寫作的目的是為天下立言。”

  革命是馬識途的道。馬識途稱,自己的寫作主要是為革命吶喊

  採訪末了,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請他簽名。馬識途在記者的採訪本上寫了“文以載道、書以載道、新聞也應載道!”(記者李坤晟、童方、張書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18卷700余萬字《馬識途文集》出版
    《馬識途文集》首發暨贈書儀式24日在成都舉行,該文集共18卷、700余萬字,是我國文壇著名作家馬識途一生創作的集中展示。
    2018-06-24 16:4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女排世錦賽:中國隊獲季軍
鳥瞰黃龍
鳥瞰黃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