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好職工信賴的“娘家人”——記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調研員吳振祥
2018-10-18 19:0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8日電 題:當好職工信賴的“娘家人”——記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調研員吳振祥

  新華社記者賈遠琨

  一張連心卡,一封公開信,一張入會申請書,一張權益訴求調查表……主動向職工伸出雙手、發出邀請、提供幫助,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調研員、顧村鎮總工會原主席吳振祥就是這樣給最難組織的“街面職工”找到了“家”。

  從排摸情況入手,方法創新上下功夫,始終保持服務職工的初心,吳振祥因地制宜創新基層工會的工作方法,真正發揮起黨聯繫職工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吳振祥(左)在高溫期間慰問一線職工(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實現工會組建全覆蓋

  “在市場經濟大潮下,工會工作需要打破常規,打造不同經濟形態下的工會組織。”吳振祥説。

  吳振祥先前工作的上海市寶山區顧村鎮處于城鄉接合部,各類企業紛繁復雜,如何把鎮域內數以千計的不同規模、不同類型、不同所有制、不同隸屬關係的企業職工組織到適合自身特點的工會組織架構中?

  “有條件的,在職工自願結合的基礎上依托企業支援組建;沒有條件的,依托村居、園區等聯合工會吸納未建工會的企業職工入會,並倒逼企業建會,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貫通’的工會組織網絡化格局。”吳振祥説。

  在吳振祥的帶領下,顧村鎮總工會採取了“抓大、圈中、蓋小、歸類、聯誼”的組建方式,規模較大企業職工單獨建會,規模中型企業或組建工會條件尚不成熟企業的圈入區域工會。由街面工會向所有職工發放一張連心卡,一封公開信,一張入會申請書,一張權益訴求調查表,通過“四個一”使他們找到了組織,工會組織通過吸收職工入會倒過來覆蓋小微企業。

  社區工會的組建使外來務工人員,在8小時以外也能得到工會服務。

  開拓了思路,將工會組建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目前,顧村鎮非公企業工會組織114家,覆蓋478家企業,工會會員約1.5萬人。

  吳振祥(左二)走訪企業,在車間“職工之家”與一線職工交流(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雪中送炭,排憂解難 當好職工的“娘家人”

  “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如果工會工作不改革就容易脫離職工。我們工會的工作就是要憂職工之憂,樂職工之樂。”吳振祥説。

  僅僅依靠企業的力量,為職工解決問題、創造機會、提高福利是有限的,工會恰恰能夠發揮對接社會資源的紐帶作用。

  2008年,顧村鎮總工會較為詳盡地掌握了區域職工各類文體才藝人才和活動內容需求,分別組建各類文體俱樂部。在此基礎上,建立職工文體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由鎮總工會、鎮教委、鎮體委和鎮社區文化中心等組成。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將下屬圖書館、體育場所、社會文體服務場所等資源,物盡其用地為職工開放服務。

  “服務職工要實實在在,顧村鎮外來人口多,大家最關心的是住房、培訓等問題,我們就把租房資訊、培訓師資等通過工會組織傳遞給職工,給大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吳振祥説。

  上海寶山大陸汽車配件有限公司職員李瑋感慨地説:“2016年我參加顧村鎮大專班培訓並順利畢業,獲得顧村鎮總工會頒發的1000元學歷提升獎勵,真的沒想到有這麼好的事情,工會不僅為我們提供了提升學歷的平臺,還補助我上大學,助我圓夢!”

  工會組織保障職工權益,處理勞資糾紛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一調解人”吳振祥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點、圈、鏈、面、線”源頭維權民主管理模式。以單獨工會為點、區域工會為圈、行業工會為鏈、社區工會為面、工會聯誼會為線,分類開展集體協商,建立職代會和集體合同制度,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得到了扎實地推進。

  “出現群體性勞資糾紛,工會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調處人。目前,顧村鎮總工會年均接待來人來電咨詢200多批次,對涉及勞動爭議糾紛進行了調解,成功率達95%以上。”吳振祥説。

  吳振祥(左)走進企業車間班組,與職工面對面交談(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職業化,規范化,提高工會幹部履職能力

  “搞好工會工作,工會幹部是關鍵。企業工會主席絕大多數是兼職,沒有額外酬勞,缺乏工作動力。解決這些困難的關鍵是有一支穩定的工會職業化工作者隊伍。”吳振祥説。

  吳振祥在顧村鎮探索將工會幹部的管理按照市場化運作模式,發揮經濟杠桿作用,調動工會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同時,進一步加強工會幹部職業管理,提高履職能力。

  上海市寶山區物流貨運作業工會主席袁蓓羅説:“吳振祥現在仍然跟在之前顧村鎮工會一線時一樣,敢于攻堅碰硬,白天和企業經營者協商,與職工交心,晚上對收集到的一手資料進行深入研究分析,為我們的工作劃重點。”

  為提高基層工會主席的工作積極性,顧村鎮建立非公企業兼職工會主席崗位補貼制度。

  顧村鎮還建立了職工服務社,將顧村區域剛退休的、有志願服務職工的黨群工作者和有才藝人員組成志願者隊伍,幫助解決疑難問題,組織職工文體活動。

  “工會工作最怕的是脫離職工,要提高工會幹部的責任感和積極性,同時也要讓大家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能夠解決實際問題。”吳振祥説,“工會作為重要的社會組織,要發揮黨聯繫職工的重要作用,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有賴于一批有能力、有作為的工會幹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974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