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希望中美之間撥開雲霧
2018-10-18 21:4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劉紅霞)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8日説,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希望雙方能夠撥開雲霧,實現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以互利共贏造福兩國業界和兩國人民。

  “建交近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的格局。這種越來越緊密的關係,是在兩國政府、業界的共同努力之下,最終由市場形成的,也是全球産業鏈分工合作的必然趨勢。”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相信大勢不會逆轉。”

  美國財政部近期發布關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試點項目的暫行條例,針對27個領域擴大審查范圍並實施強制性申報要求。高峰表示,任何國家、任何領域的發展都是在開放合作中實現的,封閉必然導致落後。

  “希望美方的舉措不會給外國投資者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不會導致‘國家安全’的濫用,從而為各國投資者赴美投資創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他説。

  高峰坦言,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對包括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許多企業、包括民營企業都在積極想辦法,加快企業的轉型升級。”他説,比如,正在舉行的第124屆廣交會上,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許多企業都在積極地將“中國制造”轉向“中國智造”。中國各級政府也正在積極採取相關措施,幫助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應對可能出現的挑戰。

  有境外媒體提問,就中美經貿磋商,中方是否決定為了達成協議而在某些方面願意讓步?對此,高峰明確回應:“對于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如果美方展示誠意,雙方談判應當在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商務部:希望中美之間撥開雲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