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海洋工程裝備材料腐蝕與防護關鍵技術基礎研究”通過驗收
2018-10-18 17: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8日電(記者 朱涵)17日,國家973項目課題“海洋工程裝備材料腐蝕與防護關鍵技術基礎研究”結題驗收會在中國科學院寧波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召開。這項課題的研究目的是揭示海洋材料腐蝕和防護機制,提出特色鮮明的海洋環境耐蝕和防護材料的設計理論及制備方法,滿足我國實施海洋戰略對高性能海洋環境防護材料的需要。

  對于新興海洋工程、海島工程而言,腐蝕是裝備設施安全性和服役壽命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而重防腐涂料是減小腐蝕破壞力度的關鍵材料。

  在國家項目推動下,中科院寧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員團隊成功研制了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位于舟山的世界最高輸電塔防腐工程即是該涂料的一項重要應用成果。

  該輸電鐵塔位于舟山金塘島,高380米,重7280噸,跨距2656米,面臨來自熱帶海洋環境下高鹽、高濕及高溫的侵襲。

  科研人員介紹,石墨烯極為堅韌,可塑性良好,可以彎曲到很大角度而不斷裂,在可見光下透明但不透氣,化學性質穩定,具有很好的阻隔性能。在熱帶海洋大氣環境中,引入石墨烯能夠顯著提高服役涂層對水、氯離子等腐蝕介質的抗滲透能力,在大幅降低涂膜厚度的同時提高防腐壽命。

  據了解,該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已通過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組織的成果鑒定,關鍵技術指標耐鹽霧壽命超過9000小時,大大超出傳統重防腐涂層耐鹽霧壽命 2000小時的技術水準。

  目前此成果已經實現産業化,除了輸電鐵塔外,還在儲油罐、配電網設施、橋梁工程、船舶、南海海洋設施等領域實現了規模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7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