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年人中的這5%,需要用關心重建生活
2018-10-17 18:2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7日電(記者白田田)重陽節前夕,湖南株洲市蘆淞區建寧街道的小巷深處,30多名小學生來到一家特別的養老院,為老年人表演唱歌等文藝節目,現場氣氛其樂融融。

  這家養老院名叫“樂之家”,裏面住著16位特殊的老人,他們都是患有癡呆症的老人,平均年齡80歲左右。

  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劇,老年期癡呆患病率呈總體上升。據統計,我國65歲及以上人群中,老年期癡呆患病率達到5.56%。

  如何讓癡呆症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已經成為一個現實的社會問題。

  “老人的各種能力像沙漏一樣流失。”樂之家負責人姚慧説,老年癡呆症是由于各種原因引起大腦病變,從而導致認知能力低下。他們會慢慢不記得回家,不知道今天星期幾,不知道識字數數了。

  “樂之家”護理員李水珍説,多數老人不知道大小便要去廁所,他們需要穿紙尿褲,有的老人在刷牙漱口時,甚至不知道漱口水不能吞咽下去。

  相比于其他老年人,癡呆症老人往往表現得焦躁、無法溝通、有暴力傾向,因而更容易受到誤解和歧視。

  有過日本養老行業從業經歷的姚慧希望人們轉變觀念。她説,對待癡呆症老人首先要有“同理心”,這樣才能形成良性互動。他們真善美的情感內核還在,如果你對他好,他就會有所回饋。

  在“樂之家”,養老院如同一個“生活共同體”,客廳、廚房、臥室構建起像家一樣溫馨的物理空間。每位老人的房門口都挂著一塊五顏六色的資訊牌,上面寫著他們的名字、愛好和生活習慣等。

  護理員和老人們不只是照護與被照護的關係,而成了相互認同、信賴的生活夥伴。護理員工作的重心不是如何“擊退疾病”,而是幫助老人重建生活,幫助他們過好晚年時光。

  “95後”護理員陳霞,之前在醫院做護士,來這裏工作已有大半年時間。陳霞説,剛開始老人的脾氣很暴烈,有時三更半夜罵人。相處之後,發現他們其實很單純,有時還會關心護理人員。

  這種理念,被越來越多的癡呆症老人家屬接受。顏純的父親今年87歲,近幾年癡呆症狀不斷加重。顏純説,父親曾經是他們家四兄妹的榜樣,形象高大。現在,他們要學會重新和父親相處,把他當孩子寵愛,留意他的細微變化。

  今年3月,株洲市民彭琪的母親李英住進這裏。她正慢慢調整心態,適應母親在養老院的日子。忘記了很多事情的母親,還能不時呼喚她的乳名“小紅”,這讓彭琪感到寬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3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