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用匠心守護飛機心臟——記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一線工人洪家光
2018-10-17 18: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他用匠心守護飛機心臟——記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一線工人洪家光

  洪家光在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工作臺上檢測零件(4月8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瀋陽10月17日電 題:他用匠心守護飛機心臟——記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一線工人洪家光

  新華社記者石慶偉、于也童

  短發,瘦長的臉龐上,架著一副細框眼鏡,整個人文質彬彬。這樣一個看起來似乎有些“文弱”的人,卻被同事們稱為“拼命三郎”“工作瘋子”。靠著一股“瘋”勁兒,他實現了200多項技術革新,解決340多個技術難題。

  他,就是研發出航空發動機葉片磨削用金剛石滾輪制造技術、解決了彎管型芯工裝制造難題、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的一線工人洪家光。

  從一名普通車工,成長為行業內有名的“大國工匠”,洪家光用20年的時間,實踐著創新路上的一次又一次超越。

(圖文互動)(3)他用匠心守護飛機心臟——記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一線工人洪家光

  洪家光在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工作(2017年8月2日攝)。  新華社發

  韌:上千次嘗試 提高金剛石滾輪精度

  正在工作臺旁專注操作的洪家光,穿著一身整潔的工裝,戴著一雙白色的防護手套。這身行頭,是他工作多年的“標配”,見證了他為中國航空發動機事業的付出和努力。

  葉片是航空發動機重要的組成部件,不僅要承受高溫和高壓,還需承受上萬轉速帶來的巨大離心力作用。一旦葉片制造出現瑕疵,則可能導致飛機出現不可挽回的後果,突破葉片磨削用工具高精度超厚金剛石滾輪制造技術迫在眉睫。

  洪家光與團隊主動請纓,接下了加工某重點型號發動機核心葉片修正工具金剛石滾輪陰模工序的任務。

  他心裏憋著一股勁兒,帶領團隊不斷實踐,改善加工方法,挑燈夜戰,每天工作14個小時以上,翻遍無數資料、文獻,餓了就拿出幹冷的大餅咬上兩口。經過努力和堅持,他們終于攻克這項難題,也為金剛石滾輪的研制成功走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

  幾年時間,上千次嘗試。洪家光帶領團隊最終研發出一套成熟的航空發動機葉片滾輪精密磨削技術,為此後的數控化制造和批量生産打下基礎。

  瘋:一只手也要完成任務

  “韌勁兒、瘋勁兒、巧勁兒。”洪家光的同事這樣評價他。

  1998年技校畢業來到瀋陽黎明公司的洪家光,成為一名普通的車工。“每天與零件打交道,同樣的動作做幾千遍,我當時也曾迷茫過。”洪家光説,“但漸漸我想明白了,沒有平凡的崗位,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價值,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加工好每一個零件。”

  一根頭髮絲的直徑接近0.08毫米,車工的自由加工精度達到這個標準就堪稱優秀,而洪家光給自己訂下的標準全部是0.02毫米,也就是一根頭髮絲直徑的四分之一。一個熟練工一年完成4000個工時就很不容易,但洪家光經過努力一年完成了7000多個工時。有一年,趕上公司生産任務異常繁重,洪家光幹脆把行李搬到廠裏。在手指骨折的時候,為了不耽誤任務,他堅持用一只手操作設備。

  憑借一腔熱血和驚人毅力,原本幹粗加工的洪家光開始承擔精密加工的任務,挑戰了一個又一個難題。“現在金剛石滾輪已經達到了數萬次的磨削壽命,最精的尺寸可以做到微米級。”洪家光説。

  “咱們國家航空發動機底子薄,要想把它搞上去,那就得比別人付出得更多,要是和別人一樣舒舒服服、慢慢悠悠過日子,還要比別人技高一籌,那是癡人説夢。”在團隊成員看來,這句洪家光常説的話,也是他本人的寫照。

(圖文互動)(2)他用匠心守護飛機心臟——記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一線工人洪家光

  洪家光在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加工零件(4月8日攝)。  新華社發

  巧:“大國工匠”更要創新

  在洪家光心中,“大國工匠”不僅要坐得住“冷板凳”,還要能精益求精,巧思創新。“産業工人不能靠著傳下來的東西吃老本,必須不斷學習。”洪家光説,“懂得研究和創新的工人,使用相同設備的加工精度和效率可以提高將近一倍。”

  在同事們眼裏,洪家光總是能挖空心思想找方法,搞創新。他充分發揮設備、刀具的加工能力,帶領團隊從多方面下手,解決了彎管型芯工裝的制造難題,進而解決了彎管管壁相關的品質問題,有效提升了航空發動機工作穩定性。

  雖擁有7項國家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最美職工”等幾十項榮譽,但洪家光最驕傲的稱呼卻是“父親”。

  “沉淀堅持,捕獲幸福,女兒的堅持努力下頗感幸福。”洪家光在朋友圈中曬出女兒繪畫的照片,字裏行間流露出滿滿的愛。

  洪家光幾乎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完全把家裏的事拋到腦後。“我能全力去工作,離不開家人對我的支援和理解。”洪家光説,“我不是一個稱職的丈夫,更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尤其當得了急性肺炎的女兒對我説‘爸爸,我沒事,你安心回去工作吧,’那一刻我的心都碎了。”

  “拼搏到無能為力,努力到感動自己。”這是洪家光微信朋友圈的個性簽名,也是他一直堅持的質樸箴言。

  “責任不容我們懈怠,使命不容我們停歇,要打造更強勁的‘中國心’,還有更多的難關等著我們去攻克。”洪家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他用匠心守護飛機心臟——記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一線工人洪家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3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