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街道書記趙虎:“能夠為群眾做好一件事,很快樂”

2018年10月17日 21:40: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10月17日電  題:街道書記趙虎:“能夠為群眾做好一件事,很快樂”

  新華社記者 周穎

  他擁有博士學歷,卻甘願扎根街道一線,事無巨細地為百姓排憂解難;面對復雜的基層矛盾,他迎難而上、衝在一線。他創立的“紅房子”城市黨建陣地,成為基層黨建領域的“網紅”品牌。

  他叫趙虎,廣州市海珠區赤崗街道黨工委書記。

  廣州市海珠區赤崗街道黨工委書記趙虎(左)在與群眾交流(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只有到一線化解矛盾,才能真正讓群眾信服”

  赤崗街道有著名的廣州塔,附近有領事館區,每日人流量不下2萬人,社會治安壓力大。

  2011年,趙虎上任赤崗街道黨工委書記。為確保這裏平安有序,他思考“把轄區安保力量整合起來”。

  “趙書記想的辦法是自己一家一家去與各單位、物業小區溝通協調,牽頭成立‘赤崗地區平安聯盟’,轄內各單位安保力量統一編排,並專門建立聯勤聯訓基地,邀請退伍軍人、武警統一為安保人員培訓。”赤崗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春松介紹。

  赤崗街道還發動小賣店、報刊亭的熱心居民加入“平安守望崗”,及時舉報違法異常行為。

  通過一係列舉措,4年來,面積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達18萬多人的赤崗街道沒有出現嚴重暴力命案;所轄區域連續3年沒有出現一起重大治安案情事件,群眾安全感顯著提升。

  在同事眼裏,趙虎是一個敢于擔當的人。2016年5月,磨碟沙公園周邊幾個小區居民對在公園建設110千伏變電站不滿。

  赤崗街司法所所長葉建雄是親歷者,“當時群眾聚集,拉著橫幅,情緒激動,處理難度大。”葉建雄回憶,趙虎第一時間站出來,安撫群眾情緒,傾聽訴求。最終通過一輪輪溝通,平穩處置了事件。

  “幹部要敢擔當,不能遇到矛盾不觸碰。只有到一線化解矛盾,才能真正讓群眾信服。”趙虎説。

  廣州市海珠區赤崗街道黨工委書記趙虎(中)與同事研討工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紅房子”:黨建陣地+溫馨家園

  80歲的老黨員張愛玲是赤崗街道居民,也是一名文藝愛好者。2016年起,她就喜歡和同伴往“紅房子”跑。

  “紅房子既為我們提供演出排練場所,又為我們黨員過組織生活提供活動場所,讓我們感到黨組織的關懷就在身邊。”張愛玲説。

  “紅房子”不僅僅是社區黨建活動基地,也是趙虎和同事創新打造的城市基層黨建品牌。

  紅棉清風守護隊、“303”工作室、法德同行工作室、赤崗地區黨建聯合促進會、社區評議團、青年智囊團、微改造……14個工作品牌綜合構建了“紅房子”黨建品牌。

趙虎説,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必須要有抓手。打造“紅房子”,就是建設黨在城市基層的紅色陣地,並建成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要讓黨員群眾心中有黨、身邊有黨。黨的信念在心中,黨的組織在身邊。”趙虎説。

  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14個工作品牌,都是為著解決基層實際問題而來。

  與粵語“心連心”諧音的“303”工作室,就建在群眾家門口,工作室安排街道直聯領導、“兩代表一委員”、社區輔導團隊,深入社區開展群眾接待工作,設立熱線電話,甚至公開領導個人微信,著力解決群眾實際問題。

  截至目前,“303”工作室聯繫群眾24000多人次,累計收集群眾反映問題2883件,解決問題2786件。

  趙虎説,“紅房子”作為黨建品牌,其核心是服務群眾,“群眾哪裏不滿意,我們就在哪裏下功夫。”

  “泡在一線”的街道書記

  上個月,強颱風“山竹”正面襲擊廣東,趙虎和街道同事忙上忙下,跑社區搬雜物、上街疏導群眾……

  在同事陳智凡眼裏,趙虎是一個“泡在一線”的街道書記。“跑得多,街道內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熟,能發現問題,有辦法解決問題。”陳智凡説。

  77歲的黃炳新在赤崗街道南賢社區住了17年,社區有條小道又亂又臭、影響居民出行,多年未得到解決。“趙虎上任後,我們向他反映情況,最終推動了這個問題的解決。”

  黃炳新説,趙書記讓他感動的是不拒絕群眾;群眾的事再小,他也放在心上。

  在趙虎自己看來,街道書記“官”雖小,但極其重要。“能夠為群眾做好一件事,很快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57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