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源頭第一縣:太陽光裏的脫貧致富路
2018-10-17 15:1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7日電  題:黃河源頭第一縣:太陽光裏的脫貧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王金金 張大川

  10月中旬,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已經下了多場大雪。清晨,在瑪多縣瑪查理鄉瑪查理村,牧民周旦家房頂的光伏板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耀眼的光芒。

  “天一亮,收入就有了。”周旦的妻子俄金卓瑪經過一番收拾後,打開了家裏的液晶電視機,一邊幹活一邊觀看喜愛的藏語節目。

  有著“黃河源頭第一縣”的瑪多縣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一年中有11個月都處在冬季,是現今人類生存環境最惡劣的地區之一。

  談及過去的日子,周旦的女兒久措打趣道:“我的爸爸會做酥油燈,我也會一點兒。”兩年前,瑪多縣的居民用電還依賴著附近的小水電站,斷電、停電成了牧民們的“家常便飯”。

  “以前在草原上住帳房,照明靠酥油燈,做飯取暖靠牛糞,搬到這兒之後第一次接觸到電,電真是個好東西!”周旦説,不過經常停電特別煩人,到了冬天有時甚至一兩個月都用不上電。

  2016年9月5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果洛聯網工程竣工,瑪多縣終于接入穩定可靠的大電網。在這個離天很近的小縣城,穩定的電流通過淩空架設的輸電線進入牧民家中,“好像是從天而降的幸福”,牧民們這樣形容當時的激動心情。

  瑪多縣扎陵湖鄉瑪拉驛村貧困戶尼瑪才讓自身患有疾病、聽力下降,母親年邁失明、弟弟常年患病臥床,尼瑪才讓全家靠政府每年補貼的一萬元生活。

  尼瑪才讓看到記者指向他家屋頂的光伏板後,露出了笑容。2012年時尼瑪才讓家裝上了光伏板,光伏板發電僅用于自家使用,光伏板發電量有限,自己還要交電費。

  今年10月12日,由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援建的瑪多4.4兆瓦光伏扶貧聯村電站正式並網發電。該電站就建設在尼瑪才讓所在村子以北約2千米的地方。電站預計年發電量680萬千瓦時,光伏發電收益將用于增加村集體及貧困戶收入。尼瑪才讓一家將從光伏電站中受益,光伏發電收益將成為全家的收入來源之一。

  瑪多縣扶貧開發局局長岳桑傑説:“電站的建成將為瑪多縣628戶、1686名建檔立卡戶每人平均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據統計,截至2017年末,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累計投資7.03億元,在國內相繼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和236座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每年産生扶貧收益6000余萬元,為10余萬群眾提供穩定的脫貧資金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7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