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有85個縣脫貧摘帽!脫貧攻堅下一步將聚焦哪些地區和人群?
2018-10-17 15:1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又有85個縣脫貧摘帽!脫貧攻堅下一步將聚焦哪些地區和人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于文靜、侯雪靜

  國務院扶貧辦17日宣布,陜西延長縣等85個貧困縣(市、區)達到脫貧標準、摘掉了貧困帽。這是我國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第四批宣布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也是數量最多的一批。至此,我國中西部20個省區市2017年申請退出的125個貧困縣,全部摘掉了貧困帽。

  這些貧困縣是如何實現脫貧摘帽的?脫貧縣退出有何新特點?未來脫貧攻堅戰的硬骨頭是什麼?

  評估:尊重實際,組織第三方機構專項檢查

  2017年,中西部20個省份原計劃16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今年4月正式申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減少到125個。6月至8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第三方評估機構對125個貧困縣退出情況分兩批開展專項評估檢查。

  結果顯示,36個中部地區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全部低于2%,89個西部地區貧困縣全部低于3%,均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經扶貧領導小組同意,第一批11個省區市的40個縣于8月初由相關省區市宣布脫貧摘帽,第二批9個省區的85個縣也于9月底前相繼宣布摘帽。

  “這125個縣能夠脫貧摘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科學指引的結果,也是各級黨委政府盡職履責、社會各界真幫實扶、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艱苦奮鬥的結果。”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説。

  特點: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步伐加快,錯退率漏評率顯著下降

  從區域分布看,實現貧困縣脫貧摘帽的省份由2016年的9個,增加到2017年的20個。西部12個省份都有貧困縣退出。

  從摘帽數量看,2017年共125個貧困縣脫貧摘帽,是2016年的4.5倍,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步伐明顯加快。

  從退出品質看,縣域整體面貌發生明顯變化。貧困村水、電、路、網等突出短板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接近或達到全國平均水準。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處于本省上游。脫貧人口錯退率和貧困人口漏評率均較2016年顯著下降。

  從群眾認可度看,無論是進村入戶調查,還是訪談縣鄉村幹部、縣鄉人大代表、縣政協委員,對脫貧摘帽都給予高度認可。群眾認可度全部超過90%。同時,這125個縣貧困規模較小,貧困程度不深,基礎條件相對較好,也是脫貧摘帽的重要因素。

  計劃:年底全國將有半數貧困縣摘帽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從2018年起,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由各省統一組織,並對退出貧困縣的品質負責。這是貧困退出機制的重大變革。

  “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國將有一半的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這是脫貧攻堅的重大成果。”夏更生説,根據各省減貧滾動規劃,2018年計劃退出約270個縣、2019年計劃退出330個左右、2020年計劃退出70個左右。

  “這只是計劃,具體工作中必須進度服從品質。”夏更生強調,按照目前的計劃和節奏,只要堅持現行扶貧標準、壓實責任、加大力度、精準施策,到2020年能夠如期完成貧困縣脫貧摘帽任務。

  國務院扶貧辦將指導各地結合實際,調整脫貧規劃和年度計劃,總結兩年評估檢查經驗,壓實省級考核評估責任,同時對各省評估檢查的貧困縣按照20%比例進行抽查評估,確保貧困縣脫貧摘帽標準不降低,要求不放松,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貧困老年人、重病人、殘疾人

  貧困縣脫貧摘帽只是階段性勝利,僅初步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這些縣大多還有未脫貧人口;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因殘致貧比例分別超過40%、14%;“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有的地方生産生活條件甚至還是“一步跨千年”。

  2017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根據意見要求,中西部22個省份和遼寧、山東等24個省區市確定深度貧困縣334個、深度貧困鄉鎮1800多個、深度貧困村3萬個,並制定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專項方案。

  一年來,各部門積極作為,25個部門共出臺了26個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文件。2018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新增資金120億元支援“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佔增量資金的60%。

  下一步,國家將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聚焦貧困老年人、重病人、殘疾人,加強夯實基層黨組織,增強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動員全社會合力攻堅,強化考核評估,倒逼深度貧困地區工作落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