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加力推進危房改造提升貧困戶安居“幸福感”
2018-10-17 14:5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17日電(記者覃星星)“山那邊的越南親朋好友每次過來‘走親戚’,都對我們漂亮的新房子充滿羨慕。”廣西靖西市壬莊鄉騰茂村村民范國丈説。他家地處中越邊境一線,通過危房改造建起了嶄新的磚瓦房。

  多年來,廣西把農村危房改造作為為民辦實事項目積極推進,有效改善了民生。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2012-2017年廣西完成農村危房改造任務99.96萬戶,解決了400多萬農村貧困群眾的安全住房需求。越來越多的農村群眾告別了世代居住的茅草房和土坯房,住進新樓房,過上新生活。

  為保持傳統建築風貌,凸顯鄉土特色,廣西在推進農村危房改造中,把實施農村危房改造與鄉土特色建設、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城鄉風貌改造、少數民族村寨防火改造、扶貧移民搬遷等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總體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如今,許多村屯面貌煥然一新,既保持了地方風格和民族特色,又留住了鄉愁。

  堅實的水泥墻、青色的琉璃瓦,木式的吊腳樓,幹凈整潔的水泥路……這是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四榮鄉榮地村危房改造後的新貌。過去,當地經濟條件差,村民房子陰暗潮濕,危房問題突出。如今,改造後的榮地村吸引了眾多遊客,帶來了可觀經濟收益。危房改造切實提升了農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為確保公平、公正、公開,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進一步修改完善了《廣西農村危房改造工作規程》,建立了危改申請、危房認定、危改戶認定、危改任務分片包幹等多項工作制度。同時,通過開展交叉檢查、建立進度旬報制度等,加快推進危房改造進度。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廣西住房城鄉建設部門積極作為,重點把精準扶貧中的建檔立卡貧困危房戶優先列入當年危房改造的對象。針對貧困戶人員、貧困程度存在動態變化的實際,廣西還建立了農村危房改造4類重點對象即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五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身份認定的動態調整和管理機制,幫助他們解決住房困難。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處處長彭新唐介紹,至2017年底,廣西仍有農村存量危房約22.09萬戶。其中,4類重點對象存量危房約12.67萬戶,他們往往無能力自行改造危房。為了破解這個難題,廣西將通過爭取國家支援、加大資金投入、提高特困戶補助標準、開展社會互助等辦法,降低建設成本,幫助特殊困難農戶開展危房改造,解決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需求。

  近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2018—2019年廣西第二批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實施方案》。根據要求,廣西2018年度農村危房改造要在2018年底前全面開工,2019年5月底前基本竣工,自治區將于2019年7-8月組織開展全區范圍的交叉驗收。

  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周家斌表示,2018年廣西將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的危房改造予以重點傾斜,提高補助標準,絕不讓脫貧對象因危房而影響其脫貧摘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時,加強督促檢查,強化工程品質安全監管,堅決遏制農村危房改造領域的腐敗現象,努力讓農村困難群眾住上滿意、放心、安全的新農居,助力鄉村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7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