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昌平工商利用大數據優化“回天”營商環境
2018-10-17 13:18:38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回天”是北京著名的兩大居住區回龍觀、天通苑的簡稱。這裏不僅存在人口聚集、交通擁堵、職住失衡、各類配套服務設施短缺的問題,同時,隨著周邊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的快速發展,又是“雙創”新聚集地。為助力“回天”地區居民就業創業、消費維權,昌平工商分局巧用“大數據”技術,完善市場準入服務和監管資訊係統,同時將其積累的海量、可分析的市場主體行為數據對接社區治理大數據資源需求,支援構建數據生態平臺,配合開展城市“體檢”,診斷社區問題,進而立足工商職能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

  精細服務支援雙創

  帶動就業

  昌平工商分局分析近3年“回天”地區市場主體發展、分布情況及地理位置、交通等情況,在“回+”雙創社區(回龍觀)內成立工商登記注冊分中心。目前申請人不出社區即可辦理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設立、變更、注銷、改制等全項工商登記業務。該分中心計劃由工商與稅務聯合進駐辦公,未來可線上線下同步提供工商登記、涉稅辦理、數字證書發放等登記注冊服務。同時,完善全程電子化登記流程,實現企業開辦從咨詢預約、申請到領取執照全程“全天候、無紙化、零見面”。

  一是咨詢預約“線上辦”。採用人工智慧技術,在全市首創“全流程全業務網上電子功能表”。申請人線上提問,足不出戶即可獲得解答。如需現場辦事,可通過網絡、微信、電話等多種方式預約等候號碼和辦理時間。二是申請填報實施“多證合一、一照一碼”和“證照分離”改革。建設昌平區多證合一登記管理係統,擬實現企業一網申報36個涉企證照事項的設立、變更、備案、注銷登記。改革預計將減少企業往返各部門“到府申報”20余次,各部門間也將共用各類登記備案資訊近300項。

  三是辦事全程“實名制”,採用人臉識別技術,“自助服務一體機”可自動採集領照人影像並進行人臉識別,為認證通過的申請人發放證照。首創驗證模式,係統自動為審核通過的申請人發送短信,引導申請人自行選擇就近的點位領取證照。

  同時,大力推廣全程電子化登記,確保全部流程1個工作日內辦結。充分考慮群眾個性化需求,申請人可自主選擇全區任一工商登記注冊分中心或者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工商登記。

  智能化分析

  提供精確數據

  昌平工商分局還提出了集住所動態管理、黑名單管理、數據統計分析、業務績效評價等多項功能于一體的信息化係統建設需求。目前住所動態管理和黑名單數據庫已完成搭建,係統具備住所和申請人數據資訊採集、違法行為提示、風險預警等功能,能夠有效幫助遏制虛假注冊等違法行為。

  業務績效評價係統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強服務效能。數據統計分析係統可深度剖析工商登記數據反映的市場經濟軌跡,準確呈現高精尖或小微企業發展情況等內容並進行比較分析,最終形成報告,為政府決策提供更加全面、精確的數據支援。

  截至2018年9月,“回天”地區常住人口約86.3萬人,企業主體39898戶,佔全區企業主體總量的42.35%,累計帶動就業至少20萬人。從産業上看,“回天”地區企業從事第三産業的佔94.16%,已成為該地區支柱産業。從行業上看,“回天”地區企業中從事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的居多,佔該地區企業總量的73.96%。(記者 陳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7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