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萬余尾瓦氏雅羅魚被放流 恢復瀕危物種 修復生態功能
2018-10-17 13:18:38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市農業局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在永定河水係北京地區的重要源頭——延慶玉渡山自然保護區內的古城河畔放流北京市二級保護魚類瓦氏雅羅魚3萬余尾(如圖),這是本市首次在永定河水係的源頭開展該瀕危珍稀物種的恢復工作,以加快水域生態功能修復。

  瓦氏雅羅魚是我國北方知名的土著魚類,北京地區曾分布在永定河上游及官廳水庫中,但受人為和自然變遷等因素的影響,其自然分布區域及種群數量日趨減少,近年來野外種群數量急劇下降。中科院動物所在2002-2010年間對北京及其鄰近地區野生魚類資源調查中未採集到瓦氏雅羅魚活體,因此2012年公布的《北京市地方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名錄》中將瓦氏雅羅魚列入亟須保護魚類品種之一。本次放流的瓦氏雅羅魚苗全部是由市農業局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2018年春天在本地自行繁育孵化、精心馴養的優質魚苗。由于瓦氏雅羅魚對水質環境要求較高,通過放流恢復此種魚類,為水域環境裝上生物報警器,利用生態魚類監測水質、保障水環境安全。

  自2012年以來,市農業局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持續加強瀕危珍稀魚類馴養繁育技術攻關,陸續開展細鱗魚、多鱗白甲魚、瓦氏雅羅魚、中華多刺魚等瀕危珍稀魚類恢復工作,放流超過60萬尾,據調查,珍稀野生魚類種類及種群數量穩定增加,自然水域生態修復效果已初步顯現。2016年開始分別在永定河水係的媯河下遊、中遊開展過兩次瓦氏雅羅魚放流活動;本次是首次在該水係北京地區的上游開展放流活動。後期,救護中心將在放流水域進行持續跟蹤調查,對比評估放流效果,不斷調整水域生態修復方案,確保自然水域中的瓦氏雅羅魚等土著魚類種群數量逐漸得到恢復性增長,增加水生物種多樣性,有效修復水域生態功能。(記者 肖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7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