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好大米“蘇米”有統一標準了 省域公用品牌“蘇米”團體標準發布
2018-10-17 09:15:38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江蘇好大米“蘇米”有統一標準了 省域公用品牌“蘇米”團體標準發布,確保每一粒“蘇米”都清香可口、安全營養

  今年10月16日是第38個“世界糧食日”,江蘇省糧食行業協會正式發布省域公用品牌“蘇米”標準,將通過強化全産業鏈控制,進一步提升“蘇米”品質,讓江蘇好大米飄香全國。

  目標意義

  讓百姓吃上

  “放心、好吃、營養”的大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糧食也要打出品牌,這樣價格好、效益好。”當前,糧食供給由總量不足轉為結構性矛盾,優質糧食産品供給不足。江蘇自去年底啟動“蘇米”品牌創建工作,就是要通過推動優質品牌整合,發揮品質標準的引領作用,促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和大米産業提質增效。2018年《江蘇省委省政府關于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和《省政府辦公廳關于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 加快建設糧食産業強省的實施意見》均明確提出要打造“蘇米”省域公用品牌。這項工作是江蘇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建設糧食産業強省的重要抓手,被列入省政府2018年度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

  江蘇打造“蘇米”公用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讓老百姓吃上“放心、好吃、營養”的大米。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江蘇省糧食行業協會組織編制了適合江蘇實際的“蘇米”團體標準,包括蘇米稻谷種植技術規程、蘇米加工技術規范、蘇米原料稻谷、蘇米成品大米等部分。通過抓好標準體係建設,統一産品標準,強化品質指標、安全指數、營養成分和過程式控制制。

  “蘇米”團體標準的發布,對提升我省大米産業産品品質,規范大米企業管理水準,發揮糧食産業品牌規模優勢,促進糧食流通領域轉型升級,建設糧食産業強省具有重要作用。

  編制原則

  以先進科學實用的標準

  規范“蘇米”生産

  1.規范統一原則。在充分調研蘇米生産加工技術及品質安全現狀基礎上,根據“蘇米”特點和消費者對食品品質安全新的要求,參照優質稻谷、優質大米、“中國好糧油”及國外相關稻米標準,確定“蘇米”標準的主要內容和技術指標,確保標準具有科學性、先進性、針對性、適用性和可操作性,達到指導“蘇米”規范生産加工,提高産品品質安全水準目的。

  2.全産業鏈控制原則。稻谷種植環境以及種植、收儲、加工、流通的技術把控,是實現優質稻米産品供給的基礎和關鍵。與目前外省制定的省域公用品牌大米標準僅局限于産品標準的范疇不同,“蘇米”品牌標準通過把握稻米生産加工品質控制共性特點,規范蘇米生産加工品質過程式控制制,以品質資訊追溯要求約束生産品質關鍵控制環節,形成品質控制環環相扣、上下遊相互制約的體係,以實現全産業鏈控制。

  3.特色優勢原則。江蘇地處長江三角洲,平原遼闊、雨熱同季、河湖密布,成就了稻谷種植的悠久歷史,素有“魚米之鄉”之稱,也是我國重要的優質水稻産區。清徹的水質、肥沃的土壤、豐富的降水、充足的光照以及水稻生長後期較大的晝夜溫差,造就了蘇米清香可口、軟硬適中、糯而不黏的特點,廣受省內外消費者青睞。為彰顯優質“蘇米”的特色,標準制訂過程中,以具有一定生産規模的企業生産的優質大米為數據源,在調研、分析數據基礎上,設定“蘇米”標準相關技術參數。

  4.優質品牌原則。標準著眼于通過“蘇米”標準的推廣實施,進一步提高江蘇大米産品品質,擴大“蘇米”影響力,打造“蘇米”品牌,促進江蘇稻米産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4個標準涵蓋

  從播種到加工運輸的全過程

  內容特點

  “蘇米”標準是一項“全産業鏈控制”的團體標準,包括了稻谷生産技術規程、大米加工技術規范、稻谷、大米等4個部分,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標準化作業、規范化管理

  在標準的第1部分規定了水稻種植的産地環境等一般要求。為保證原料稻谷品質、便于標準化作業,體現規模效應,提出了“水稻品種選擇”“原糧種源”以及“單一品種連片種植面積應不少于300畝”等要求。根據水稻生長要求及保證稻谷免受有害元素、農藥殘留等污染,提出了肥料、農藥使用要求。通過具體規定稻谷生産的育秧、田間管理、收獲與儲藏等階段的操作規程,引導水稻標準化種植。

  在調研江蘇大米加工企業技術現狀基礎上,依據過程管理方法,根據HACCP原理分析大米加工過程關鍵控制點,制訂的《第2 部分:大米加工技術規范》充分體現了節點技術管控原則,規定了蘇米加工企業的基本要求,蘇米加工過程(包括原料收儲、幹燥、加工、成品包裝、標識、運輸等重要環節)控制要點、控制指標、追溯資訊的技術規范,以實現“蘇米”加工過程品質控制。

  立足區域、彰顯特色

  消費者能夠切身感受的大米品質是外觀和口感,標準的第3部分和第4部分以食味值、出糙率、整精米率、碎米率、堊白粒率等作為原料稻谷或成品米的定等指標,以突出體現原料稻谷出米率高的加工品質和蘇米香味濃鬱,顆粒飽滿,飯粒油亮,米飯口感綿軟而又有韌性,米飯略黏但涼後不回硬,口感佳的食味品質。標準中原料稻谷和成品大米均設定了3個等級,主要指標參數達到“優質稻谷”“優質大米”“中國好糧油”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要求,引導種植結構調整,促進品種選育改良,適應稻米市場需求。同時,相關指標的設定,倡導適度加工,保持大米營養,促進節糧減損。

  通過堊白度、水分、不完善粒率、脂肪酸值等指標的設定,促進田間規范化管理、精細化耕作、適時收獲,指導稻谷産後收儲,幹燥規范化和標準化作業。通過原糧的“一致性”、直鏈淀粉含量、蛋白質含量等指標的設定,強調稻谷種植品種的選擇,要求分品種收獲、儲存,以保證“蘇米”的品質特色。

  嚴格限量指標,提高安全水準

  食品安全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關注,通過大量樣品的測試和分析總結結果顯示,江蘇區域內稻谷中重金屬元素含量、黃麴霉毒素B1含量、以及有機磷、有機氯等農藥殘留遠低于目前相關國家食品安全標準限量。因此,在執行相關食品安全標準基礎上,其中原料稻谷及成品大米中鉛、鎘、汞、無機砷、鉻、黃麴霉毒素B1含量等安全指標要求均嚴于相關國家食品安全標準限量要求。

  關注資訊追溯,強化過程式控制制

  通過從稻谷生産、收儲、加工、運輸等全過程的生産檔案建立,實現全過程品質控制與管理,保證“蘇米”品質,並為“蘇米”的品質安全提供追溯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7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