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時候,我們忽略了老年人的尊嚴
2018-10-17 08:14:45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明天是九月初九重陽節,也是中國老人節。近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杜鵬教授走進CCTV《開講了》節目,開講“智慧養老”。智慧養老看似在未來才能實現,但實際上它已經慢慢地出現在了我們身邊。杜鵬教授是我國最早一批研究老年學的專家,為研究老年學,他曾走訪過50多個國家。杜鵬教授説:“未來借助智慧養老,‘80後’、‘90後’會展現出一種新的特點,會和現在的老年人不一樣,更會帶有一種自信和獨立。”

  主講嘉賓:杜鵬(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

  精彩觀點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成就,也就是説人口老齡化是好事兒。為什麼是好事兒?人口老齡化的産生,主要是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出生率的下降,第二個是死亡率的下降。

  有時候你到貧困的地方、到很偏遠的農村的時候,老人穿著過去的中山裝,那是他最好的一件衣服,他用來接待客人,是很重視客人的一種禮貌,而這背後就是他的尊嚴。

  我想當大家到了老年的時候,也一定希望別人這麼看待自己,而不是説你去幫他,是説用我們自己的能力,借助這樣一些智慧養老的手段,使我們的生活能夠更加的獨立,更有自尊。

  人口老齡化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到2050年的時候,全世界的發達國家,老年人全加在一起,還不到4億人,而我們一個國家就超過了所有這些國家的老年人總和。也許有人説,我們本身人口就多,我們即使有5億老年人也並不可怕。但是到那個時候,如果説我們整個人口還是14億的話,有5億老年人,再有1億多將近2億的少兒,老年人的比例就會達到整個人口的34%左右。

  什麼是人口老齡化?就是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不斷上升的動態過程,這就是我們將會面臨的一個局面。可能大家會有另外的一個想法,一談到人口老齡化的時候,好像都覺得是對我們自己産生了壓力,也對我們的社會産生了很大的負擔。那到底人口老齡化,是好事還是壞事?

  1982年聯合國在召開老齡問題世界大會之後,在它的行動計劃裏對“人口老齡化”作了一個定義: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成就,也就是説人口老齡化是好事兒。

  為什麼是好事兒?人口老齡化的産生,主要是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出生率的下降,第二個是死亡率的下降。我們看到在生活中,過生日的時候祝大家是“健康長壽”,家裏的老人“長命百歲”,越來越多的家庭,實現了這個目標,這當然是好事。

  出生率的下降也是,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你為什麼不要四個孩子,不要三個孩子呢?這就反映了一個社會的進步。大家越來越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保證自己的生活,而不需要靠生很多的孩子給自己來養老。

  智慧養老保障老人的安全,提高老人的獨立性

  智慧養老,簡單來説它就是利用了現代信息技術、已有的一些服務解決老人安全的需要,一直到老人的獨立生活,到參與社會的需要。

  智慧養老,它就提供了這樣一個解決的方案,最基礎的一個應用是它可以用于保障老人的安全。如果説老年人他的血壓心跳,監測的這些實時數據,能夠傳到一個服務中心,當數據有異常的時候,會有預警和反饋,這時就有人跟老人聯繫、溝通,這樣一來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杜絕危險的發生。

  第二類是一些輔助性的,我們也可以説它是幫助老人自立的。比如説當老人要到浴室去洗澡,能有這樣智能的設施給他調節水溫,當老人泡澡到一定時間的時候,會自動把水放了,避免老人在裏邊出現意外。這些是什麼呢,它有一定的隱私性,老人希望自己就能把這事兒做了,並不希望別人看到自己那樣的狀態,那麼這些智慧養老的措施就能幫助老人增加這種獨立性。

  我覺得除此之外,智慧養老是提供了老人與人交往、學習的一個環境。

  我到芬蘭的時候,看他們社區裏邊有一種設施,在冬天的時候,如果老人他想去跳廣場舞,但是天氣不允許,他的身體也不允許,他不能開車出去,但是它有一個智能的終端,可以在電視裏顯示的教練帶領跳操的畫面。但其實你從教練的那個終端看,是一面墻上有很多終端,他是同時面向一批老人在帶著他們做運動。這樣一來每個老人自己在家裏頭,既有歸屬感,又減少了獨自在家的孤獨感。

  老人不懼怕變老,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尊嚴

  我們的智慧養老,是為了安全、獨立,更是為了老人的尊嚴。和老年人交往時年輕人會有許多想法,覺得自己雖然尊重老人,但是並不想多了解他們在想什麼,甚至于説話的時候都很小心,擔心老人會不會不喜歡我這種方式。

  兩千多年前,古羅馬的西塞羅寫過一篇文章叫《論老年》,在中國的文化裏,我們比較忌諱談死亡,但當時的西塞羅七十歲,他寫了這篇辯論的論文。他説你現在二十歲,我現在七十歲,咱們誰怕死亡?他説我七十歲了,很多事情,很多地方我都去過,我也結婚成家,遊歷了很多地方,還當過執政官。所以他説很多老人,其實已經實現了許多願望,能夠比較坦然地去談論這個問題。那麼年輕人們更應該積極地去面對生活。其實這篇文章,給我們提出的一個新的視角,我們對老年人的一些看法,可能並不真是老年人懼怕的那樣。

  有時候你到貧困的地方、到很偏遠的農村的時候,老人穿著過去的中山裝,那是他最好的一件衣服,他用來接待客人,是很重視客人的一種禮貌,而這背後就是他的尊嚴。

  我在美國坐公交車的時候,有一次我坐在椅子上,上來了一個老人,我就站起來給他讓座,他就給我摁住了,他不讓我站起來,他就問了我一問題,他説你為什麼給我讓座。

  你要怎麼回答?一類就説我覺得你太老了,你很虛弱,我要幫助你,你是一個弱勢的老人,那有很多老人,他可能不願意聽到這樣一個答案。另一種就是説我尊重你。那個老人他就説一句話,如果出于尊重,那應該是我需要的時候我問你,你能不能幫我一下,這才是對我的尊重,你一上來就站起來説給我讓座,顯然是覺得我比你要弱。

  那在我們平時生活中也是如此,其實很多老人他借助這些設備的時候,他是希望你能夠平等地去看待他,而不是把他看作一個弱者。我想當大家到了老年的時候,也一定希望別人這麼看待自己,而不是説你去幫他,是説用我們自己的能力,借助這樣一些智慧養老的手段,使我們的生活能夠更加的獨立,更有自尊。

  我們在智慧養老的解決方案上,如果再往前去做,我想就是我們的智慧中國。智慧中國它既包含了現在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的建設,智慧養老一定會是智慧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最後我想説的就是,因為我們在談論智慧養老,大家還會經常聽到老人的一句話:我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不想給子女添麻煩。智慧養老是朝著老人能夠盡可能地自主生活的目標,希望大家能夠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我們的養老,也希望到那個時候,大家進入老年的時候,應用了這些智慧中國的方案,智慧養老的方式,使我們能夠更加獨立,不會給任何人添麻煩。

  轉自CCTV-1《開講啦》公眾號,有刪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6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