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氣候中心:網傳“冷冬”屬謠言
2018-10-17 07:28:1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幾天,隨著冷空氣的來臨,生活在北方的人們紛紛翻箱倒櫃找秋褲。與此同時,網上有關“冷冬”的傳言也逐漸增多,甚至出現“2018年是冷冬,且從今往後一直到2025年,氣溫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説法。“這種傳言十分離譜和荒謬,純粹是吸引公眾眼球,制造公眾恐慌。”10月16日,國家氣候中心回應説。

  氣候預測是專業性很強、科研型突出的業務,需要大量的氣候觀測資料為基礎、高分辨率數值預報産品為支撐、動力和統計的診斷分析,才能慎重得出科學結論。國家氣候中心每年10月下旬都會組織全國科研院所及業務單位的氣候專家對冬季的氣候形勢進行科學的會商研判,發布官方預測。關于2018—2019年冬季氣候趨勢, 國家氣候中心近期初步預測:預計冬季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高,出現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主要理由如下:一是2018年6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表溫度轉為偏暖並不斷發展增強,此次增暖將繼續發展,並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爾尼諾事件。發生厄爾尼諾事件時,東亞冬季風強度弱,我國氣溫普遍偏高;二是我國冬季氣溫受到東亞冬季風各環流係統的協同作用。國內外氣候模式一致預測,2018—2019年冬季歐亞大氣環流整體以緯向型為主,不利于冷空氣頻繁活動,有利于我國氣溫大范圍偏暖。且隨著預報時效的臨近,各家模式預報結果相比之前更向大范圍偏暖的趨勢進行訂正。

  國家氣候中心作為氣候監測預測、評估服務的官方部門,一直密切監視氣候係統的演變動態,包括海洋、冰雪等下墊面和大氣環流係統的演變對氣候的影響,以及動力氣候模式的預報更新,及時發布最新預測産品。

  正因為氣候預測的復雜性和科學性,《中華人民共和國氣象法》明確規定各級氣象主管機構應當按照職責向社會發布公眾氣象預報和災害性天氣警報,並根據天氣變化情況及時補充或者訂正,其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向社會發布公眾氣象預報和災害性天氣警報。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是我國短期氣候預測産品發布的唯一官方部門。(記者 付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6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