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敬老愛老 傳承孝道(我們的節日·重陽)
2018-10-17 07:25: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敬老愛老 傳承孝道(我們的節日·重陽)

  北京海淀:百名專家重陽登高 山西晉城:非遺大戲持續上演

  湖北武漢:老年黨員觀摩城建 四川德陽:欣賞川劇喜吃蛋糕

  10月16日,北京市海澱區北下關街道廣通苑社區葫蘆絲樂隊在表演節目。當日,該社區舉辦“重陽孝道,傳承家風”活動,組織社區文藝團隊為老人們表演節目,開展讀家書等活動,迎接重陽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10月15日,重慶市永川區雙石鎮敬老院裏歡歌笑語、熱鬧非凡,雙石鎮機關、社區的志願者在此開展“趣味情暖老人心 濃濃重陽敬老情”主題活動,為30余名老人送去重陽節的祝福。圖為老人在志願者的助威聲中玩夾彈珠遊戲。劉新吾 陳仕川攝影報道

  登高祈福、建設觀摩……重陽節來臨之際,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全社會傳承中華民族孝老愛老、和諧和睦的傳統美德。

  16日,百余名老院士、老專家、老教授和北京市海澱區的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孝星、勞模等榜樣人物及登山愛好者等上千人,齊聚海澱區鳳凰嶺,提前度過了一個歡樂祥和的重陽佳節。

  活動啟動儀式上,來自海澱區少年科學院的學生們表演了書法、舞蹈、遙控飛行等節目,並送上親手設計填寫的賀卡,表達對老人們的節日祝福。“在海澱區工作居住的兩院院士佔全國的1/3。”海澱區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海澱區為老院士老專家等群體舉行以“孝滿京城 德潤人心”為主題的重陽登高活動,就是為了營造尊重科學、尊重知識的良好氛圍,弘揚中華民族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

  在山西省晉城市北留鎮皇城村,一聲嗩吶嘶鳴,緊接著鑼、鼓、笙、揚琴齊齊奏響,開啟了“盛世八音”的表演。開場曲畢,皇城村慶重陽節的序幕正式拉開。等待村裏老人們的,是一場持續數日、精彩紛呈的“盛宴”。皇城村村民王晉斌介紹,皇城村自古就有慶祝重陽的傳統,至明、清兩代,每逢九九重陽,當地祭祖敬老、登高望遠和賞菊飲酒、吟詩唱詞等蔚然成風。山西皇城相府文化藝術總監張明霞説:“近年來,皇城村搶救和保護了一批與重陽有關的古建築、登高古跡和風俗習慣等,皇城村的重陽習俗也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珞南街道辦與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武漢地鐵集團開展黨組織聯建暨工地觀摩活動。老黨員們在項目建設者們的引導和介紹下,了解了地鐵施工過程,觀看了噪聲智能監控設備、揚塵報警和噴霧裝置、隔音棚等施工設施。這些觀摩活動加深了老黨員們對于城市建設工作的理解和支援。

  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在孝泉鎮敬老院舉行了以“樂享重陽 悅動夕陽”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係列活動,看川劇、吃蛋糕、學做養生操……該院50余名老人一起度過了一個歡樂美好的節日。(記者賀勇、劉鑫焱、喬棟、范昊天、王明峰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6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