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關團夥、無證貨主、有證企業形成走私“鐵三角”——揭秘廣東近40萬噸特大固廢走私案

2018年10月16日 18:18: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10月16日電 題:通關團夥、無證貨主、有證企業形成走私“鐵三角”——揭秘廣東近40萬噸特大固廢走私案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丁樂、周穎、詹奕嘉

  涉案固廢近40萬噸、案值約43億元……廣東汕頭海關今年破獲的一起特大走私固廢案即將移送審查起訴,3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17人被批準逮捕。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發現,隱藏在驚人案值的背後,是一個由通關團夥、無證貨主、上百家有固廢進口資質企業形成的走私“鐵三角”。

  查繳現場:廢五金堆積如山,“二次污染”隱患重重

  灰暗的倉庫內黑黝黝的廢五金堆積如山,電線、電子元器件等固體廢物雜亂擺放,散發刺鼻氣味。

  這是今年5月22日淩晨汕頭海關打擊固體廢物走私行動的現場之一。當天,該關赴汕頭、廣州、佛山、清遠等多地開展行動,搜查43個涉案公司、倉庫、住宅,抓獲24名犯罪嫌疑人,查獲約1000噸固體廢物。

  截至今年9月,專案組已查實涉案團夥自2011年來走私固廢多達39.62萬噸、案值約43億元。

  辦案人員表示,這些廢五金走私入境後流入廣東及周邊省份,然後被二次分銷,最終流入大量沒有環保資質的中小企業或小作坊。

  “未經處理的廢物、廢渣隨意排放,將直接污染空氣、土壤、地下水。小作坊利用固廢原料,生産出安全不達標的日用品,對消費者身體健康産生威脅。”汕頭海關緝私局查私處副科長郭鷗説。

  走私鏈條:層層造假“瞞天過海”,不斷“研討”升級應對策略

  據了解,該案涉及200多家沒有進口固廢資質的貨主,上百家持有固廢進口許可證的企業,以及部分貿易公司的通關團夥。

  “這些貨主在國外訂購固廢,通關團夥與批文企業合謀將貨物報關進口,然後偷偷轉運到貨主手中。”汕頭海關緝私局偵查一處副處長余煥傑説。

  ——造單偽報,虛假報關單、許可證、臺賬一應俱全。

  我國固體廢物進口管理辦法明文規定,進口的固體廢物,必須全部由固體廢物進口相關許可證載明的企業作為原料利用。通關團夥偽造了一整套以批文企業為進口收貨單位的合同、發票、裝箱單等報關隨附單證,制造報關單與許可證相符、報關單與貨物相符的假像,關稅也均由批文企業代繳,然後返還。

  一位辦案人員説,不少批文企業提供真印模給通關團夥刻假章,甚至準備整套生産記錄、原料用量等臺賬應對檢查。

  ——借殼避險,將固廢運送到批文企業數日後,轉運交付實際貨主。

  專案組辦案人員陳明光説,針對職能部門要求固廢必須入廠並拍照備案等監管要求,固廢先被拉到批文企業停放、入倉、拍照,造成合規生産加工的假像,隨後轉運交付真正的貨主加工或倒賣,有的備案照片幹脆是直接由電腦軟件加工而成。

  ——借地生産,貨主租用批文企業的場地和設備進行生産、加工。

  根據犯罪嫌疑人供述,部分批文企業將廠房租給貨主,相關環保設備只是“擺樣子”。貨主聘用工人將固廢簡單分揀後處理倒賣,人員更換頻繁,處理速度快,隱蔽性非常強。

  據汕頭海關緝私局偵查一處副科長黎理凡介紹,通關團夥賺取貨主的代理費,並幫批文企業使用進口額度後拿5%左右的回扣;批文企業幫通關團夥進口固廢、代繳關稅後,憑借完稅憑證,獲得17%的增值稅抵扣,除了給通關團夥的回扣還有10%左右的利潤;貨主得到了生産加工原料,對固廢分揀、轉讓、加工後獲益。

  “走私分子十分關注國家固廢監管政策變化,甚至多次組織討論研究,商量應對策略、升級走私手法。”汕頭海關緝私局法制一處副處長袁凱輝説。

  強化打擊:加強聯動查緝力度,加快固廢回收利用體係建設

  海關總署今年9月中旬發布數據顯示,隨著固廢進口管理制度不斷改革完善,今年以來,我國合法進口的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數量大幅下降。截至8月,進口1382.8萬噸、同比下降56.8%。

  2019年底前,我國將逐步停止進口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廢,進口加工固廢許可將大幅縮減。多位受訪人士表示,在國內市場有需求、國外有供應的情況下,固廢走私可能出現新“變種”,應未雨綢繆強化監管力度,斬斷“洋垃圾”走私入境的通道。

  專案組辦案人員建議,各個執法部門加強聯動查緝打擊力度,嚴防固廢通過偽報夾藏、繞越非設關地等方式走私入境。

  汕頭市環保局副局長王建平説,購買走私固廢的貨主多為一些小批發商、加工商,貨物最終流向大量缺乏環保設施的企業或小作坊,造成嚴重污染。建議加大力度清理“散亂污”企業,清除走私固廢加工經營的源頭。

  一位辦案人員説,境外固廢之所以有市場,與國內垃圾分類不完善、固廢利用成本高等緊密相關。應加快固廢回收利用體係建設,清除“洋垃圾”需求的土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6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