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每年新發兒童白血病1.5萬人 80%以上可治愈
2018-10-16 17:0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田曉航)曾幾何時,兒童白血病讓人談虎色變。記者16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兒童白血病治療同質化水準大幅提升,80%以上兒童白血病可以治愈。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組織的多中心研究顯示,近10年,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5年以上長期生存率有所上升,總體接近90%;兒童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5年無病生存率可達90%以上。

  “兒童白血病是兒童惡性腫瘤最常見的一類,我國每年新發兒童白血病1.5萬人左右。”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兒童白血病專家委員會臨床組組長鄭胡鏞説,治療初始階段規范的診斷分型,即基于不同類型、危險度的白血病給予相應治療方案,對于白血病的治療至關重要。

  衛生健康委近年來不斷加強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完善並推廣兒童白血病診療技術規范。鄭胡鏞介紹,衛生健康委組建的兒童白血病專家委員會已制定2018版的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診療規范和兒童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診療規范,並將撰寫診療規范解讀、具體實施手冊及臨床路徑,供各級定點醫院治療參考。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目前,我國60%以上的兒童醫院、腫瘤醫院具備兒童白血病規范化診療能力。此外,推行單病種定額收費和醫保定額支付等措施,讓農村貧困白血病患兒負擔大幅降低。2017年初至2018年9月,農村貧困白血病患兒實際報銷比例由49%提升到81%。

  焦雅輝説,下一步,衛生健康委將指導地方建立完善兒童白血病診療管理網絡,實行定點醫院治療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展兒童白血病個案登記管理;建立完善兒童白血病診療協作網絡,加大兒童白血病定點醫院建設支援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2018中國嬰童展在滬開幕
2018中國嬰童展在滬開幕
情暖重陽 孝老敬親
情暖重陽 孝老敬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