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滿洲裏:三位一體口岸擦亮“一帶一路”之窗
2018-10-16 17:0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電  題:滿洲裏:三位一體口岸擦亮“一帶一路”之窗

  新華社記者王天德、秦富梁  解放軍報記者羅錚

  在內蒙古滿洲裏國際鐵路口岸,滿洲裏邊防檢查站鐵路執勤業務科教導員杜玉寧收到中歐國際集裝箱班列2701次出境的報關資訊,迅速組織安排勤務迎候列車。

  備案資訊顯示,2701次列車駕駛員王然已經是第28次駕駛班列出境。這次,列車從江蘇蘇州始發,挂載了46個集裝箱3347噸貨物。

  盡管貨物量很多,但依托現代化的查檢手段,邊檢站官兵不到15分鐘就完成了出境檢查工作。隨後,貨運班列迅速駛出國門,奔向歐洲腹地。

  滿洲裏口岸是我國沿邊口岸中唯一的公、鐵、空三位一體的國際口岸,也是唯一實行24小時通關的陸路口岸。

  2013年9月,經滿洲裏口岸出境的首列“蘇滿歐”國際集裝箱班列順利開行。截至目前,經這個口岸的中歐班列出境線路有32條,入境線路有16條——貨源地輻射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地帶、華南、中南、西南等地區,貨物出口至俄羅斯、德國等13個歐洲國家28個城市。

  今年以來,經滿洲裏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共開行748列,同比增長15.3%;貨值34.21億美元,同比增長25.5%。

  淩晨時分,記者在滿洲裏國際公路口岸看到,懸挂著“TIR”標識的貨櫃車正在接受查驗。這批36噸的出口蔬菜從山東壽光起運抵達滿洲裏,在海關的監管下順利出境。貨櫃車將橫穿俄羅斯腹地前往新西伯利亞,運輸全程5500公里。

  TIR是國際公路運輸係統的簡稱。採用TIR證的集裝箱貨物運輸從起運地海關檢查封志後,運輸到達目的地海關之前,途經的所有過境國海關不需要對貨物再行開箱檢查。

  “2018年4月,海關總署指定包括滿洲裏公路口岸在內的6個口岸成為首批開放接受TIR運輸的口岸。”滿洲裏邊檢站參謀長王濤介紹,“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全力打造國際物流黃金節點,這是近兩年來滿洲裏口岸海關改革的一個縮影。”

  滿洲裏口岸委副主任帥振蓮説,歷史上,滿洲裏給人們的印象是“一條馬路一盞燈,一個喇叭全城聽”。

  改革開放的春風為滿洲裏騰飛插上了翅膀。1988年被國家設立為經濟體制改革開放試驗區,1992年被國家確定為首批沿邊開放城市,特別是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向北開放戰略後,滿洲裏成為愈加耀眼多姿的東亞窗口。

  登上莊嚴偉岸的滿洲裏國門大廳,可以一邊眺望俄羅斯後貝加爾斯克市的自然風光,一邊欣賞滿洲裏現代化都市的無窮魅力。

  滿洲裏市外事處邊境科科長閆世軍介紹,如今,滿洲裏對外聯絡關係已經通過西伯利亞延伸至歐洲腹地,友好城市已經有6個,分別是:俄羅斯赤塔市、克拉斯諾卡緬斯克市、鄂木斯克市,匈牙利拜賴焦新村市,蒙古國額爾登特市、喬巴山市。

  滿洲裏市與蒙古國喬巴山市在2001年就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10多年來,兩個城市在多個領域進行了深層次的交流合作。

  2016年,滿洲裏市在蒙古國喬巴山市舉辦了“中國滿洲裏日”係列活動,涉及文化、經貿、醫療、旅遊等多個方面,推動了合作,增進了友誼。

  前不久,滿洲裏又迎來了首屆中國滿洲裏“蒙古國喬巴山日”城市日活動。活動中,烏蘭巴托市的歌舞團帶來了兩場演出,吸引了大批滿洲裏市民前來觀看。

  文化搭臺、經貿唱戲。“滿洲裏作為口岸城市,讓中蒙俄三國客商在此聚集,三國特色産品在此匯聚,在貿易互通、民心相通、資訊互通方面起到了樞紐作用。”滿洲裏市副市長王長春表示,滿洲裏市正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新願景,使歐亞陸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樞紐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支點作用日益彰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2018中國嬰童展在滬開幕
2018中國嬰童展在滬開幕
情暖重陽 孝老敬親
情暖重陽 孝老敬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