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速尾旋訓練重新成為空軍飛行學員訓練內容
2018-10-16 14:4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6日電(張汨汨、王志佳)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日前順利完成首批飛行學員教-8飛機失速尾旋訓練的帶教訓練。這標誌著空軍飛行院校初步形成了教-8飛機失速尾旋訓練教學能力,“死亡陷阱”將成為常態化教學內容。

  失速尾旋,是指飛機在被誤操縱後,呈螺旋狀急速滾轉下墜的一種非正常狀態,長期以來被視為飛行禁區,又稱“死亡陷阱”。失速尾旋訓練即飛行員駕駛飛機主動進入尾旋並改出的針對性安全訓練,旨在強化飛行員心理素質和對尾旋狀態的認知,從而提高規避風險和處置特情的能力。

  空軍飛行院校失速尾旋訓練是在間斷了近30年之後再次納入課目教學的。空軍從今年年初開始在飛行教官層面進行教-8飛機失速尾旋推廣訓練,經過半年多時間,基本完成了院校范圍內的教官改裝工作,探索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教學模式。作為空軍新軍事訓練大綱的必訓練習,飛行學員的失速尾旋訓練于2018年下半年逐步展開。

  “先是教員做示范,我們以體驗為主。”飛行學員宋繼超回憶説,“飛機一頭就扎到下面去了,然後是劇烈旋轉,感覺像騎在一頭憤怒的野牛身上,腦子裏完全是懵的,確實有點害怕。”

  體驗之後,宋繼超主動操縱飛機進行尾旋的進入和改出,他克服心理壓力,穩住駕駛桿,最終完成了訓練。

  宋繼超的帶教教官董必廣,作為空軍“種子”教官全程參與了教官普訓任務,在“死亡陷阱”中進進出出了上千次,積累了豐富的失速尾旋訓練經驗,目前已完成了包括宋繼超在內的6名飛行學員失速尾旋訓練的帶教。

  “失速尾旋訓練在新學員飛行訓練初期就組織實施,目的是讓學員在一開始就對飛機性能有一個全面感性的認識,築牢學員實戰化訓練的思想根基,有助于下一步更好地進行實戰化訓練。”他説。

  為做好飛行學員失速尾旋訓練工作,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某旅黨委專門進行了黨委議訓、理論授課、地面準備、模擬訓練和技術研究,並組織了飛行安全風險評估,所有參訓學員都經過了嚴格的考試,每個人必須達到要求以後才能參加訓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色豐收稻飄香
金色豐收稻飄香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廈門湖裏區:特區發祥地的新征程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6408